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激情過後--西雅圖男同志HIV感染風險評分表

九寨溝珍珠灘瀑布
(10/15刊登、10/16酌修)

心之谷的常見問題之一,是『我會不會得HIV?』。這種問題有如算命,神仙也難算準。但是假如有好的理論和工具,也許能像天氣預報,至少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團隊,針對1900多名男性間性行為者,進行長達近7年的追蹤,發現有101位感染HIV。他們就這些研究對象的行為風險因子進行分析,在2009年設計出一套評分表,提供給照顧男同志的醫護人員,用來評估HIV感染風險。如果你本身是男同志,也可以試著用這份評分表算自己感染HIV的風險。

下圖是這份評分表的分數玩法:
各位看完這份評分表,恐怕會有疑惑:為什麼用搖頭丸或RUSH的計分最重?得過性病的權重也滿高的,反而性伴侶眾多只佔3分,無套肛交只佔1分?

這反映出一個概念:無套肛交雖然是感染風險最高的性行為,還是要「對方有HIV」,才有可能被傳染。你可以看到其他3項評分項目,都是在計算對方有HIV的可能性。更進一步來說,是計算你的「性行為圈子和「性行為對象選擇條件的風險。

許多研究都指出,使用搖頭丸、RUSH、以及其他娛樂藥物,受同儕團體影響很大。用藥變成人際圈子裡的文化,可能成為開放、新潮的象徵,新手要融入圈子,想不用都不行。除了享受快感,使用搖頭丸、RUSH,對個人而言,代表願意接受新的事物,走出理性的防護罩,取得同儕的接納信任,在圈子裡找到歸屬感。這對因社會壓力必須小心翼翼、戴面具演戲的人來說,有著難以言喻的吸引力。

用搖頭丸、RUSH後,情緒高漲,自我感覺良好,警戒全然放鬆,容易吸引並接受陌生的性行為對象,往往就無法再兼顧保護措施。這種場合,無套猛攻、多P、輪交、雙肛交等極高風險的行為,很容易發生。圈子裡若有病毒量高、又愛從事高風險行為的人,就很容易一炮多響,造成多人同時中獎。

曾得過梅毒、淋病之類的性病,除了表示保護措施不夠,更反映你的小圈子的享樂指數,或是你選擇對象的條件,容易選到風險偏高的人。這是個警訊:這次幸好是梅毒,還可以治癒;下次對象有HIV,你恐怕就中頭獎了。

此外我想補充,從醫學上來說,罹患梅毒、淋病、披衣菌等性病,如果沒治療,會讓生殖器黏膜出現缺口,給HIV開一扇長驅直入的大門,讓性行為時感染HIV的機率大增。因為我個人也同意這這一項的計分應該給的比較重。

HIV感染者常會回想:如果時光倒流,有什麼辦法能不得HIV嗎?還沒感染的你,或許覺得禁欲是唱高調,保險套常忘記帶,那麼至少請努力做到以下3點:

1.    請不要用搖頭丸、RUSH或其他娛樂藥物來助你知道酒後開車很危險,在High的狀況下做愛,同樣可怕,簡直像是邀請HIV住進你身體

2.    追殺梅毒、淋病等性病。如果出現生殖器潰瘍、突起物、小便疼痛等症狀時,請迅速就醫治療好。持續有性行為發生但沒症狀的人,也請每隔半年做匿名篩檢,找出潛在性病加以治療,不要讓HIV有縫隙可以鑽。

3.    減少性行為對象人數。記得舊金山同志圈的名言:「每一次的性行為,都在重溫對方終生所有對象帶有的疾病。」性行為人數越多,風險當然越高。身體是你自己的,最終只有自己能負責,不要白白賠上健康。

此外,有益友在同場合,多一雙眼睛,提醒自己注意風險和保護措施,也可能在關鍵時刻,幫你避免掉不想要或不安全的事情發生。

行為是很複雜的事情,上述的說明過份簡化,出發點是讓普羅讀者都能看得懂。希望讀者能想想自己該怎麼做,才能降低感染HIV的風險?那麼事後懊悔來心之谷求助的人數,或許就可以減少吧。


參考文獻:Prediction of HIV acquisition among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2009; 36:547-555.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一年如果性伴侶超過十個以上…
但每次都是安全性行為的,仍會感染的風險嗎?

羅一鈞 提到...

如果你確定都是全程、完整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包括肛交、陰道交、口交),就應該沒有感染風險。往未來風險推估,性伴侶人數越多,會保護措施出紕漏的機率就越高,還是降低人數比較保險。

匿名 提到...

請教羅醫師
如果檢驗超過一年為陰性 不管身體出現什麼狀況 都跟HIV沒有關係

羅一鈞 提到...

只要你這一年又當中沒有其他不安全行為,就跟HIV沒有關係。

匿名 提到...

羅醫生你好~

我是非感染男同志,最近認識一個感染者並決定交往,我們作愛過程都很小心,他很保護我,但其實我心理還是有這方面的障礙,所以我有點避開作1/0的可能性,想請問1/0時如果全程使用保險套,傳染機率就機乎是零嗎?還有性愛的過程有什麼特別需要留意的?謝謝!

羅一鈞 提到...

1/0時如果全程完整使用保險套,傳染機率就幾乎是零,但是現實生活中,保險套可能脫落、破掉,所以傳染機率並不是零,還是有少數案例在使用保險套的情形下因為失誤被感染。

發生性行為的那一刻,沒人能保證你的保險套不會脫落、破掉,你要知道這個風險是存在的。讓這個風險更降低的方法:(1)對方服用雞尾酒療法,讓血液和精液的病毒量降到最低;(2)雙方不要用娛樂藥物助興,以免忘記或沒做好保護措施;(3)萬一出現保險套脫落或破掉,趕快尋求預防性投藥。

吃魚可能被魚刺戳到,有人因此絕不吃魚,有人則是小心吃。怎麼做選擇,都有道理。重點是你了解怎麼保護自己、對方也了解怎麼保護和尊重你。你們的感情很可貴,祝福你!

匿名 提到...

羅醫師真是一個儒醫呀,學識淵博,心地善良,又不失赤子之心.於今浩瀚滾滾濁流,愈見其清新美善之至,謝謝您,也祝福您.

石皓 提到...

謝謝羅醫師的解釋
此評分表的確是一個不錯的工具
不過我個人仍然對此評分表存疑
使用藥物高達11分
似乎有點言過其實
尤其是吸入劑的部分
也許改成其他娛樂性用藥會更恰當

而且總分是在評估感染H的機率
性行為本身以及對像的狀態
才應該是影響機率最大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