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檢驗陽性之後(1)--寫在前面

衣索比亞首都Addis Ababa
阿仁昨天做匿名篩檢,今天回電得知自己檢驗陽性,電話那端的篩檢人員跟阿仁說:「這不是最終結果,要去掛感染科複檢,如果西方墨點法陽性,才算確診。」

阿仁整個人傻掉了。什麼叫做陽性又不算確診? 到底自己算有還是沒有感染呢? 要去哪裡掛感染科呢? 醫生會怎麼對待自己呢?

他想找人商量,可是又不想告訴家人和朋友。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很雜亂,有的說檢驗結果不一定準確,有的說去醫院就會被通報。網友提供了推薦醫生的名字,到那家醫院的掛號系統上,卻找不到那個醫生的看診時間。究竟如何是好?

這樣弄了三個月,阿仁還是沒去就醫...

-------------------------------------------------------------------------------

台灣的HIV篩檢越來越普及便利,因此最近幾年大部分的HIV感染者,都並非因為不舒服讓醫生檢驗出來的,而是像上面案例中的阿仁一樣,在匿名篩檢或兵役體檢時,得知自己HIV檢驗陽性。有些人獲得篩檢員或親朋好友的協助或仲介,很快就到醫院去就醫和確診。有些人則類似阿仁,在就醫這關就卡了好幾個月。

為什麼會沒立刻去就醫? 沒時間、沒空、不知道看哪一科、不知道要去哪家醫院,都有可能。但我想主要理由會包括「不知道醫生會怎麼對待自己」

對大多數的感染者來說,上大醫院、看感染科,都是從未有過的經驗,而且看的又是這麼敏感的病症,對於就醫有越多未知,就代表越多的障礙。

我想到自己高中時胯下長紅疹很癢,想去看皮膚科,雖然沒有性行為,還是害怕醫生會認為這是性病投予異樣眼光,因此拖了好幾個月才去看,結果醫生看了一眼,只淡淡地說「這是股癬」,開了藥膏就跟我說可以出去了,前後不到三分鐘。

對感染科醫生來說,如果患者走進診間說:「醫生,我篩檢陽性。」其實醫生的反應會很平靜。不會板起臉孔說教 (你就是行為太不檢點...)、也不會見獵心喜地召集醫學生 (來來來,大家看這個HIV病患...);這些劇本不會在診間上演。對感染科醫生來說,篩檢陽性是很常見的狀況,可說是例行公事,就像皮膚科醫生看股癬或香港腳,不講仁義道德、不是親情大戲。依照專業,醫生會做的事情如下:(1)問診確定是否有感染HIV的傳染途徑;(2)身體檢查是否有與HIV感染相關的症狀;(3)安排抽血檢驗西方墨點法做確診。醫生或個管師通常還會進行諮商,了解患者對HIV的認知、提供正確訊息。

說穿了,就是這麼單純和無聊。請不要賦予過度的幻想。

這一陣子,版主會分成「擇醫篇」、「問診篇」、「確診篇」,陸續說明HIV檢驗陽性之後的就醫考慮、流程和內容,讓讀者有更清楚的了解。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按一個讚!

匿名 提到...

同樓上...也按一個

提到...

羅醫生是光明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