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燈火闌珊處


冷氣團來襲的台北,週六安靜的候診區。我們在尋找:對的人、對的事、對的時間。

A君是有著可愛笑容的大男生。跟醫院失聯一年多,手機號碼停用,無從聯繫起。天涯海角,你的故事只有個位數的人知道,連父母都蒙在鼓裡,這是必須守下去的秘密。

失聯,是生氣的緣故嗎?可以生氣的理由很多:醫生一出國就是兩年,個管師忘了接電話。我們都非故意、都覺愧疚,只是該怎麼傳達:我們記得你、沒有忘記你,想知道你過的好不好?

這星期想起你,搜尋Google大神,眾多同名同姓的人名裡,得知你還在天龍國的某處工作。以朋友身份致電工作單位轉接,接線人卻要我直接call手機,讓搜尋回到原點。

今日,熟悉的面孔意外地進到診間,我極度開心。失聯時期,開工時間早、沒有休假,你曾為了配合天龍國醫院的抽血規則,在太陽升起前起床,摸黑從盆地外騎車到盆地內,好在早起的阿公阿嬷前搶到號碼牌頭香,抽完血再急忙去河畔趕上班。即便如此,看診都是沒法請假的上班日,種種因素,只好放棄。

失聯,非你所願。我慶幸開了週六的診,也慶幸你昨日上網查到出國的醫生恢復看診了。你說,週六看診就不用擔心要上班的問題。最近換了新工作,可以補休,抽血雖然還是爛規定,總算可以在補休日抽血。我們交換最新的手機號碼,約定在一百年的最後一天再相遇。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在我們彼此想念對方的時候,好事就會發生。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生
看了這麼久你的部落格
雖然一直都很感謝你提供一個透明溝通的管道
卻一直沒有舉起手指頭在這裡留下我的意見
但是今天看到這一篇
很感動
你還願意這麼努力得去尋找一位失聯的病人(有時候我們自己跟個管師戲稱是客人)
有時候你扮演關心病人醫生的角色與關心我們的個管師們也許真的是支持我們願意努力走下去的動力
由衷的感謝你們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生命中,有什麼樣的約束,會讓你每三個月或半年跟另一個人相見,還要透露難以啟齒的秘密?即使是家人、朋友,恐怕都沒有這種一輩子的關係吧。

今天跟一個19歲的新病人解釋還能活多久,我說:『最後大概是你來參加我的喪禮,而不是我去參加你的。不過在我死掉以前,會把你轉給別的好醫師。』

或許20年、30年後有解藥發明,大家都領結業證書,各奔東西。或者有一天,醫生都變虛擬用Facebook+視訊看診,從iBon印抽血單在7-11抽血,不再需要在候診區苦苦守候。在此之前,我們還是只好保持著有規律的秘密約會,你尋找合意的醫生,我尋找失聯的小羊,彼此尋找下去。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文章,也真的很感動。我文筆不好,表達能力差,但羅醫師,謝謝你。

Mao-Song 提到...

~牧人怎樣找回失散的羊,我也要照樣找回我的羊~
很感動有這樣一個好學長!

匿名 提到...

看到12月裡的所有文章.尤其燈火闌珊處這篇文.內心許多繁雜的心情與感動雜交.不僅讓我流下淚來.深深向您一鞠躬!一時之間說不出任何感想文字!你是一個非常優秀稱職醫生.也是我們之光.你的正面影響帶給更多更棒的我們這些朋友.努力向上!慶幸有醫生在這麼百忙之下開創(心之谷)這個部落.只有萬分感恩、感謝與知足!在這裡我只留過一次答客問.因為我知道在不必要之下也免需留言造成你經神、時間上的損失與回答!而我就在那一次因腦膜炎影響下半身神經狀況而發出疑慮提問!當看到羅醫生回答.讓我更加有信心往前衝.不管是如何.抱著一顆勇不放棄經神.至此至今都是如此!在這裡跟羅醫生說聲:謝謝你.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