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流感疫苗--非公費對象,仍建議儘早自費接種


10月1日起,衛生所和合約醫院開始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對象包括:
1. 65歲以上老人
2. 安養等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
3. 重大傷病及罕見疾病患者
4. 滿6個月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5. 醫事及防疫人員
6. 禽畜養殖及動物防疫人員
7. 國小一至四年級學童

我想心之谷讀者大概都不符合上述公費條件。『HIV感染』和『愛滋病』都不屬於重大傷病或罕見疾病。今年也沒有如往年會在12月開放全民接種,不符公費條件的人,只有自費接種一途。

該不該接種流感疫苗?版主強力建議『應該接種』,理由在去年的文章就已經解釋過,還是要老調重彈,流感疫苗必須每年打一次,就像防毒軟體病毒碼要定期更新一樣,才能對付變化多端的流感病毒。

我自己是每年都乖乖接種流感疫苗,即使到美國受訓的兩年,也照樣去施打,管它是公費還是自費。雖然美國中部的冬天可說是冰天雪地,同事因為流感告假不停;拜流感疫苗所賜,我仍然讓自己可以保持健康,免除被旁人傳染的擔憂和威脅。

我建議大家在10月到12月回診時,主動跟醫生要求自費打流感疫苗,花個400-500元,減少發生重感冒甚至併發肺炎的憂慮。

關於流感疫苗的資訊可以參考疾管局的Q&A。最常見的疑問包括:

1.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答:(1) 對「蛋」有嚴重過敏 (2) 年齡6個月以下 (3) 過去注射流感疫苗曾發生不良反應 (4)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5) 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最好延後接種。

2. 打流感疫苗,會有什麼副作用?

答:常見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人會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等,一般會在接種後1至2天內自然恢復。極少數人會發生嚴重過敏 (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臉部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出現。還有零星報告過的神經系統和血液系統症狀。

與主治醫生提出打流感疫苗的同時,也可以趁機討論一下肺炎疫苗、A肝疫苗、B肝疫苗,這幾個專家常建議HIV感染者接種的疫苗,自己是否需要接種、適合接種、價格多少。這些自費疫苗都是HIV感染者自我預防保健的重要工具,多買一份保障,就減少自己生病的風險。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疾管局在9/26的新聞搞(http://www.cdc.gov.tw/content.asp?cuItem=35773)裡提到,
"目前只要民眾符合下列用藥條件,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包括:....(4)重大傷病、免疫不全或具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之類流感患者....而在擴大用藥期間,除前列對象外,另增加「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及「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 從文義上看起來,Hiv+/AIDS似乎在這波的公費對象名單裡, 但您的文章又說心之谷的讀者應該都不符條件,而且兩個對象名單好像差很多,是我誤解疾管局的新聞稿了嗎?

羅一鈞 提到...

注意你引用的規定是講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不是流感疫苗。按這個新規定,HIV感染者可以免費使用克流感/瑞樂沙等流感治療藥物,流感疫苗則還沒有把HIV感染者納入公費給付範圍

匿名 提到...

親愛的羅醫師:
我已經打了2劑的B肝疫苗(6月和7月),今天(10/18)打了流感疫苗.會不會打太多了?因為上個月(9月)複診時,我要求醫生幫我打,醫生說一次不能打太多,否則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連旁邊的護士也連連點頭稱是,可是今天醫生和個管師問我要不要打流感疫苗,我回說,上次不是說不能打太多,所以就沒打嗎?後來,醫師改口說因為上次流感疫苗還沒開放,那----我現在的問題是:會不會醫生忘了我還有1劑還沒打丫?今天打完之後感覺有點疲倦,心裡感覺毛毛滴!請教羅醫生囉.

羅一鈞 提到...

不會。同一天打超過兩種疫苗才會覺得可能太多,你這樣都是分開打,沒有關係。此外,如果你是參加研究所以打疫苗,可能負責研究的醫師怕另一種疫苗同時打會干擾結果,會希望你分在兩個時間打。

我自己上週打流感疫苗後也會覺得短暫疲倦那是正常的反應。

新手辣媽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想請問,劉小妹現在6M+25D大,10/18打5合1和B肝第3劑,又約下禮拜10/26要打流感疫苗,這樣會不會有衝突呢?妹仔還沒吃過蛋,不知會不會有過敏反應?現在還是全母奶+副食品,(我是都有吃蛋沒過敏)另外,疫苗還有分活菌和死菌,那時間上會不會太接近呢?新手媽媽的問題...謝謝!

羅一鈞 提到...

我不是兒科或家醫科醫生,以下僅供參考。就我看來,你這樣的疫苗時間排程沒有什麼不妥,小朋友既然沒有吃過蛋,就無從對蛋過敏,不必擔心這一項。你帶小朋友去打疫苗時,可以再問一下當場的醫生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