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心之谷開版三週年--露德知音專訪


2008年7月,我告別忙碌的醫院生活,進入疾管局工作,有時間創作個人部落格。原先叫做『羅一鈞的異想世界』,把個人札記和傳染病資訊,混雜在一起,2009年1月,有朋友建議分成兩個部落格經營,於是『心之谷』就在那年的農曆春節假期,在台北誕生了。

三年來,拜網路所賜,超過32萬人次造訪心之谷,主要是台灣讀者,有人遠從香港、馬來西亞、美國等地,進版留言。雖然在對岸被封鎖連結,還是有中國的朋友設法突破防火牆上線閱讀、再轉貼給其他的病友。說明華文世界對於HIV和性病的正確資訊是多麼需要、卻多麼匱乏。

心之谷的影響力有多大呢? 我不知道,只能從有限的讀者回饋來推斷。有人篩檢陽性不敢面對,看了心之谷之後,鼓起勇氣去就醫。有家長擔心小孩感染HIV之後的健康、卻無從詢問,看了心之谷之後,知道不會白髮人送黑髮人,總算能安穩入睡。更多人在這裡取暖,苦守空窗期;或是在這裡安心,因為接吻不會傳染HIV。去年愛滋器捐案吵翻天的時候,心之谷每天訪客破萬、臉書一再轉貼,連媒體記者都來找資料,稍微提供一點穩定人心的功能。

說的是愛滋和性病,其實最難搞定的,要那顆容易起伏不定的『心』。所以你知道為什麼叫『心之谷』了吧。抄襲自宮崎駿的動畫名稱,我很喜歡這三個字深邃、平靜的感覺。

上週受露德知音廣播邀請,分享了心之谷的點點滴滴,還錄了一段話給所有『帕斯提』(positive)的朋友,歡迎大家按按滑鼠、連結去捧捧場。就以這篇,當作心之谷開版三週年(其實已經過啦)的紀念吧!

12 則留言:

KaKa 提到...

羅醫生您好,
你真的是一個很用心又很有耐心的醫生,你全心全意地經營這個部落格,讓恐慌者以及感染者心靈有了依歸,又一一回覆所有留言者的問題,不僅解開我們心中的疑惑還給了我們一個方向。因為醫生的部落格,讓我對HIV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還意識到了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跟口交也會傳染HIV的知識。最後祝福醫生您身體健康,我想沒有什麼會比健康還重要!
by KaKa

匿名 提到...

心之谷可能對我的一生都很重要,說得好像很誇張,但是事實上真的會很有影響。
我是一個醫學生,因為年級較低,所以到處"體驗人生",想說有了這些體驗可以當一個更好更懂民間世事的醫生(畢竟從小到大,相對來說父母呵護得好好的)。結果沒想到跟一個相對不熟悉的女生舌吻,讓我深深後悔且擔心到了現在。
羅醫師的文字很有感染力,竟然讓之前不知道要走哪科的我,竟然漸漸對感染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楊過可以以神雕為媒介,以獨孤求敗為師;我覺得我可以以心之谷為媒介,以羅醫師為師。羅醫師樹立了很好的模範,將來我在學醫的茫茫路途中,總算是有一盞明燈。
羅醫師加油!!

匿名 提到...

羅醫師加油..

匿名 提到...

看了羅醫師的錄影,我笑了,明天會告訴我。父親,相信他一定會很高興。

匿名 提到...

羅醫師部落格的資料包含留言板問與答是所有讀者最珍貴的資產,感謝羅醫師的佛心來了!

匿名 提到...

謝謝羅醫師 有您真好

匿名 提到...

我是一個長期在國外的讀者,在國外的就醫資訊,語言,都對我造成相當大的不方便。

感謝羅醫師無私的付出,不厭其煩的回答,不管是已經帶原的病友,懷疑自己的恐友,帶原病友的朋友,都一概不拒絕的回答。

最後想請問羅醫師,之前看到您有舉辦送書到馬拉威的行動,不知道現在還有在做嗎?有限定語文跟總類嗎?

我這裡有不少舊的文學類,財務類的書(中英文都有)

不知道該如何捐過去呢?可以從泰國直接寄過去嗎?

提到...

羅醫師是一盞明燈 <3

羅一鈞 提到...

送書到馬拉威是10年前我還在服役時的活動了,由於整理很耗人力、運費也不便宜,後來都沒有再辦過。但還是感謝你的愛心。

匿名 提到...

真的很感謝羅醫師提供此天地,費心費時提供專業諮詢,幫助不少徬徨於人生路口的人:)
再次說聲謝謝您!

匿名 提到...

是的,我就是对面突破网络封锁来到心之谷的,心之谷,确实不同凡响,是患者的家,温暖如春天.

匿名 提到...

我是今天發現此網頁
真的很溫馨
醫師真的很有耐心...

雖然我還沒有檢驗出任何問題
但是年輕愛玩又打算結婚
所以近期內要去檢驗
我也打算對我女友負責一輩子
感謝有此園地解開我很多的疑惑~

謝謝

不想使用匿名不過其他的ID我也弄不出來~"~只能匿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