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HIV感染相關皮膚變化--Part 1

有圖有真相,以下是一些常見的皮膚變化:

1. 對HIV藥物過敏引起的全身紅疹(如下圖):

這大概是病人最擔心的夢魘了。一般都是在開始服藥後,第7-14天內會出現。以目前常開的藥物中,希寧(efavirenz, 商品名Stocrit) 最常會遇到,根據國外文獻希寧皮疹發生率大概15%,1.7%需要停藥,停藥之後48小時內紅疹會開始消退,除了開幾天抗組織胺減輕症狀外,不需特別治療,只要停藥就會自己好。其他HIV的藥物也可以引起過敏,比例較低而已。過敏的紅疹大概都長這樣,最嚴重的會眼紅嘴破,還好最嚴重的現在已經很少看到。




2. 二期梅毒(如下圖):

梅毒是常和HIV合併出現的感染。感染梅毒後大約第2週到第8週之間,會出現二期梅毒的症狀。最典型的是手掌和腳掌的脫皮紅疹,往往也會伴隨軀幹的紅疹、發燒、頭痛、倦怠和肝功能異常。抽血檢驗VDRL和TPHA兩項指標即可確診,以盤尼西林肌肉注射就可治好。如果對盤尼西林過敏,則用四環黴素類(常用doxycycline)口服治療。



3. 卡波西肉瘤 (Kaposi's sarcoma 簡稱KS)(如下圖):



這個算是病人常會疑神疑鬼、懷疑自己是否得到的皮膚問題中,名列前茅的。老實說從有雞尾酒療法後,現在已經不是那麼常看到KS了。KS最常出現在皮膚和口腔,呈現紫紅色或酒紅色,可能是平的或稍微隆起,不痛不癢的。如果只有長在皮膚和口腔,吃HIV藥物讓免疫力回昇,KS就會自動消掉,不用另外特別去治療。如果侵犯到內臟就要接受化學治療,會比較辛苦。還好現在不多見。



(未完待續...)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相信醫生提供這些圖片,可以讓更多整天疑神疑鬼的人,安心許多了!!

匿名 提到...

請問有以上症狀就有可能嗎?我是口腔有差不多這樣~~最近幾乎回來就睡,請問有愛滋症狀有症狀檢查一定檢查ㄉ到嗎?我有這樣的症狀差不多半年ㄌ,但ㄑ檢查結果都沒有。請問還需要再繼續檢察嗎?

匿名 提到...

時間有點久了不過還是想請教醫師
最後一張在口腔中的卡波西肉瘤
是在哪個地方阿??
是在圖中右邊(右邊牙齒左方)的那塊區域嗎??

羅一鈞 提到...

左右兩邊潰瘍的地方、後方紫色的地方,其實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