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傳說中的昆明院區--朝聖之旅



在HIV這一門派學習的人,假如把台大醫院當成少林寺,那昆明院區就是武當山囉。這次在我向王永衛醫師、莊苹主任請求之下,讓新進的疾管局防疫醫師到昆明院區見習三天,對我們而言,是一趟朝聖之旅,也是大開眼界的一次學習。當然,因為防疫醫師當中,有位著名的作家連加恩醫師(如上圖左),免不了有個簽書活動囉~


莊主任有說不完的故事可以講,不論是同志或藥癮感染者,數十年功力深厚,信手拈來便是一段動人的往事。她安排我們去龍山寺旁的艋舺公園參加外展的匿名篩檢。我們沿著萬華的舊市區,走過幾家花柳科、賓館,還有西昌街的詭譎交易巷道,來到這個聚集幾百位阿伯、阿姨的艋舺公園,其中有不少是遊民,似乎也有藥癮者。在這裡擺出匿名篩檢的攤位,對象的取向自然不同,那張浪漫風味的海報(如下圖),吸引了一些不明就裡的阿伯來觀賞,但是問清楚是檢驗什麼之後,便如驚弓之鳥紛紛避之唯恐不及。雖然在3個小時的過程,僅有6位民眾抽血檢驗,在這個環境裡,我已經見識到與印象完全不同的台北城。


白天在昆明院區的匿名篩檢,與台大醫院的篩檢流程、對象都類似。只是受限於人力,昆明院區只有上午的時段可供篩檢,而且檢驗報告要一週才會出來,相較於台大醫院連假日、晚上都提供,當天或隔天就有報告,自然是比較不討喜一點。不過向昆明院區預約篩檢的狀況還是很踴躍。我遇到了兩位定期作篩檢的熟客:一位是每三個月篩一次,鼓勵他繼續保持;一位是每年篩一次,建議他最好至少半年篩一次比較安全。比較特別的是最後遇到的一位,因為伴侶最近健康檢驗出HIV陽性,因此前來篩檢。不過他問我的問題其實都是幫他的伴侶問的:確定陽性後要去哪裡就醫? 就醫會做些什麼事? 通報會把資料外洩出去嗎? 因此順便幫他上了一堂HIV入門課。


隨著個管師去陪伴一名篩檢出梅毒的患者前去2樓就醫,那位醫師滿惜話如金的,所以我又在門外多嘴講了些打針後該注意的事情。昆明院區的一個優點是,有一個專屬的抽血空間,就在看診的隔壁,不像台大醫院要到菜市場一般的抽血區去等待,一等就是至少半小時。結帳、領藥都在同一層。加上昆明院區有王永衛醫師的夜診 (聽說常會看到半夜),因此,以方便性來說,確實是昆明院區徹底贏過台大醫院。當然,武當少林各有千秋,台大醫院是教學醫院,所以研究資源比較多,會有像肺炎疫苗這種計畫可以加入。


最後一天的晚上,是男生限定的特殊行程。我到了林森北路的一個小巷子裡,跟兩個昆明院區特約的帥哥篩檢員會合,進入某家高檔的男士專屬私人會館,了解外展匿名篩檢的內容。接待的服務員熱情的引領我參觀會館內的設施與空間,比起我以前曾因其他篩檢計畫造訪過的會館,實在是高級許多,不過據了解入場費也比較貴一些囉。我們坐在交誼廳的一角,等候有意接受篩檢者出現,不過很可惜,3個半小時的過程裡,竟然是掛鴨蛋的局面。所以大部分時間,我都是和篩檢員聊天,互相交換情報。很多細節不便寫在部落格上,只能說有這樣的機會進入這種特殊場所,對從事HIV的醫師來說,其實是更能深入了解整個族群文化的重要經驗。


昆明院區對於匿名篩檢與諮商輔導的投入,在全台灣是首屈一指的,也是這趟朝聖之旅的主要收穫。看到有資深的醫療同仁、也有年輕的伙伴在院區一起努力,以一個台大看診的醫生的角度,感覺是惺惺相惜、相見恨晚的。少林武當,各有所宗,但萬變不離其本。以我而言,既是進入疾病管制局另起爐灶,還與台大藕斷絲連,日後又要東渡學藝,希望能像金庸小說裡的主角,學了九陽真經,又練乾坤大挪移,然後還學太極劍法,博學廣識,精益求精。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OW....2 years latter when u get back......u gonna be a master......Good for you~~

匿名 提到...

那個幫伴侶問問題的客戶真是可愛,另外有個文章不錯看,當作週五晚上行程的補充資料好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oct/28/today-article1.htm

匿名 提到...

林森?aniki?(我是阿懟...)

羅一鈞 提到...

是A開頭的地方沒錯,至於那篇libertytimes的文章,有好梗,而且看到最後有笑點。

匿名 提到...

讓你幻滅一下
那張"浪漫風味的海報"的主角
其實是
40幾歲的男人:)

羅一鈞 提到...

Oh my God, I'm shock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