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轉載) K他命的臨床問題

這篇文章來自我上一篇說的那位精神科專家--松德院區束連文主任,其中舉了一位個案當例子,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

文/北市立聯合醫院電子報◇

近年來K他命濫用情形愈來愈普遍,許多人認為K他命不會上癮,但醫師警告說,臨床醫學界發現,K他命具有成癮性,個案會有無法控制使用的衝動,並且會出現許多戒斷症狀,包括焦慮、失眠、煩躁、不安與渴求感為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表示,部分個案在使用後,亦會併發頻尿與其他身體不適,許多個案因而求助醫療。

有位26歲的陳先生,數年前在學校時參與了某次同學們所替他舉辦的慶生Party,在熱烈氣氛與高漲好奇心簇擁下,抽了數口當下流行的K菸。在一陣暈眩中,宛如進入夢境中乖離脫序世界,片刻間,他感受到特殊視覺經驗,思考和動作明顯減慢,奇特事在於,他發現自己居然可以暫時靈魂出竅。

數年之後,陳先生進入職場為生計賣命工作,大環境不景氣讓他屢次遭到老闆指責,情緒低落下,他為麻痺自己而和同事到PUB作樂一番,而他再度接觸到K他命,雖然工作收入不高,陳先生仍花費自己微薄收入,換取可以固定接觸K他命機會,他愛上了它。


束連文表示,隨著使用頻率增加,使用量也逐漸上升,陳先生也試著使用鼻吸方式使用K他命,漸漸地,家人發現他常常失神、反應遲鈍、記憶力變得很差,脾氣也變得十分暴躁,常常與家人衝突,一個人時卻又常偷偷講電話,行蹤捉摸不定。

不知不覺中,陳先生感到自己已經將K他命作為生活重心,整個心思盤據不再是工作進度,而是K他命取貨細節,包括如何避他人眼目與疑心,同時對K他命有強烈渴求感,也逐漸出現失眠與焦慮問題,並且他發現自己開始嚴重頻尿,曾多次就診泌尿科卻都沒有異常發現,陳先生感到事態嚴重,經過與家人坦承與溝通後,在家人建議下到醫院尋求治療。束連文呼籲大眾正視K他命此一新興成癮物質及相關問題。


K他命小常識:

「K他命」(Ketamine)為一種麻醉藥品,吸食後會產生類似迷幻藥的效果及視覺作用,藥效約可維持一小時,但影響吸食者感覺、協調及判斷能力則可長達16至24小時。

濫用K會產生幻覺並有心悸、嘔吐、複視、影像扭曲、說話遲緩、暫時性失憶、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急性中毒或大劑量、快速靜脈注射,還會造成呼吸抑制的危險,民眾切勿輕易嘗試。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k它命被歸為二級毒品的話,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另外,為什麼開了這麼多次的會議,專家學者都不建議列為二級,應該也有可以說服的原因

文章中所謂持續16到24小時的壯況,是國外的研究,還是真的台灣的狀況,台灣的k它命會有持續這麼久?這應該跟現實是有點脫節了~

據一些研究,台灣的毒品品質(娛樂藥物)都非常的差,所以這些所謂的因果循環,是毒品的問題,還是心裡的問題,包括老是會討論到所謂泌尿系統的問題,好像在毒品的使用上面,大部分看到的都是所謂強調身體的傷害,沒有考慮到背後的成因,相關娛樂藥物是否真的如此的可怕,會導致喪盡家財?這部分應該要有相關的証明!以及國外的經驗....

羅一鈞 提到...

K他命屬於管制藥品,在衛生署是由管制藥品管理局負責,基本上還是以法律的觀念在看待使用K他命這件事。醫療上,我們會看到來求診的,是使用K他命出現身體或心理狀況的人,不過我也了解,台灣在使用、曾使用K他命的人非常多,會發生這些身心狀況的,畢竟是少數。

醫生總是愛強調健康的重要性,叫民眾禁止做這做那的,就像今天有新聞說不要愛吃麻辣,以免罹患舌癌。因為我們看過有人因此受苦,就會希望提醒其他人不要重蹈覆轍。在K他命的議題上,醫生不得不凸顯副作用這個部分,來平衡一下目前已經過度把K視為娛樂藥品的風潮...

"背後的成因"是很好的想法,很令人意外的是,雖然台灣在用搖頭丸、K他命的人這麼多,有興趣研究背後成因的專家學者,卻是寥寥無幾。還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需要有人去了解呀~

匿名 提到...

說到毒品品質...
想起以前一個不算朋友的朋友,
我想說的是,關於搖頭丸。
那個朋友曾說,他認識某些混混,也就是有大哥的小弟們。
他們說,從國外走私過來的毒品,都很"純";
還要加工調製,譬如溶解後再加入洗衣粉凝結。
記得我那位朋友曾問他們:這樣不是害人嗎?
而那些混混則回答:吸毒吃藥,就是傷害身體的行為,無論參了什麼,結果都是一樣的。
我朋友:(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