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新聞) 美疾管中心:新流感 不比一般流感嚴重


自由時報2009/05/03 04:09 〔編譯張沛元、記者魏怡嘉/綜合報導〕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專家表示,H1N1新型流感雖然傳播快速,很可能引發全球大流行,但是根據病毒初步基因分析顯示,嚴重性似乎被高估,它的致命性不及一九一八年的流感與近年的禽流感,「沒有理由將H1N1新型流感視為比季節性流感還嚴重的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情警報暨應變網」主任萊恩二日在日內瓦總部的記者會上說,「尚未有證據顯示北美洲以外有(疫情)持續性的社區擴散」,不過世衛組織仍然相信大流行是「迫在眉睫」;至於本月的世界衛生大會,萊恩說目前沒有計畫延後或取消。

散播速度快 但少有人死亡

國衛院感染症研究組特聘教授蘇益仁觀察發現,此次的新型流感病患症狀都不嚴重,是很好的指標。

衛生署長葉金川說,新型流感病毒看來具有低病原、高傳染力的特性,美國等國家雖然發生社區感染,但病患的症狀並沒有那麼的嚴重。墨西哥的疫情會那麼嚴重,可能是處理上有問題。
不過,他們都呼籲,病毒傳播力與致病性依不同地區有差異性,還是不要掉以輕心。

憂病毒轉變 美仍不敢輕忽


美國總統歐巴瑪表示,H1N1新型流感最後可能不過就像一般流感,如此一來美國已有所準備。但歐巴瑪也說,即使新型流感病毒目前看似溫和,然因該病毒有可能在下一個流感季節變得更為致命,美國政府仍認真看待。歐巴瑪還強調,每年美國因為季節性流感而喪生的人數就有三萬六千人,住院人數更高達廿萬。


一九一八年的流感大流行,全球死亡人數估計多達四千萬到五千萬人,恐怕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流感疫情;CDC首席流感專家寇克斯說,他們並沒有在目前的H1N1新型流感上,看到一九一八年流感與禽流感病毒的毒性基因標誌。


專家指出,從美歐各國新型流感散播迅速,卻少有人死亡的狀況研判,似乎證明了新病毒危險性不大。未來若繼續如此,或許就能解答墨西哥死亡率高的原因:墨西哥可能早有數十萬或甚至數百萬人感染,只是過去沒有受到特別注意而已。再從其他國家染病者,不是去過墨西哥,就是曾和病患直接接觸來看,也間接證明了墨西哥疫情爆發可能已有好幾個月。

----------------

跟當年的SARS比起來,新型流感的嚴重度真的是低很多,可是媒體的渲染已經讓各國民眾陷入恐慌,所以有像美國疾管局等等的權威單位,開始針對過度報導進行消毒工作啦。

針對HIV感染者,並不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感染到流感病毒,包括新型流感。只是如果感染到流感病毒,是有較高一點的風險,比一般人容易出現流感併發症像是肺炎,特別是CD4比較低的人。好在台灣現在還沒有新型流感,就算新型流感真的入侵了,只要早點就醫,開始服用『克流感』藥物,應可以降低生病的嚴重程度;假如屆時接觸到新型流感患者,也可以請醫生開立『克流感』預防自己造成感染。『克流感』和HIV藥物並沒有什麼交互影響,可以安心服用。

一般的防護措施:多洗手、候診時戴口罩、減少出入擁擠場合,非不得已不要去流行國家,也是建議的預防新流感措施。

以上參考自美國疾病管制局最新指引: Interim Guidance—HIV-Infected Adults and Adolescents: Considerations for Clinicians Regarding Swine-Origin Influenza A (H1N1) Vir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