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計算你的心血管疾病十年風險


心血管疾病,就是所謂的冠狀動脈疾病。冠狀動脈一共有三條,負責供應心臟不同位置的營養和氧氣。如果冠狀動脈有部分阻塞,心臟得不到足夠的氧氣,就會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喘不過氣來等症狀,特別容易在運動或用力時出現,休息會改善,俗稱心絞痛。冠狀動脈疾病,除了心絞痛之外,更嚴重的是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完全阻塞),有很高的死亡率。冠狀動脈會阻塞,是因為動脈硬化的關係,常常是因為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太高、抽煙等原因引起,與家族遺傳和肥胖也有關。

冠狀動脈一旦開始阻塞,幾乎不可能回復,只能靠吃藥維持現狀不要繼續惡化,阻塞超過75%以上可以進行「心導管手術」,由大腿或手腕的皮膚沿著血管伸進一根導管到冠狀動脈,用氣球去擴張阻塞部位,或是像李登輝總統一樣去放血管支架把阻塞部位撐開。更嚴重的就要開刀,手術名稱叫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從胸部或大腿找合適的血管來跨越阻塞血管,讓血液可以重新暢流。因此如果你聽說親戚朋友有接受「心導管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八九不離十,是表示有心血管疾病,也就是冠狀動脈疾病。事實上,台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很多很多,我想你只要問一問父母親,一定會發現週遭有發生心血管疾病的親戚朋友。

為什麼要講這麼多心臟的東東?因為最近很多研究顯示,HIV感染者比起一般人,有比較高一點的風險發生心血管疾病,我只講「高一點」是因為是一般人的1.2~2倍,也沒那麼可怕。年輕人還不太需要擔心,到了40歲、50歲以上周圍同齡者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變多了,高1.2~2倍的風險就會是一個隱憂。

當然,前面提到的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太高、抽煙、家族遺傳和肥胖,都是會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在HIV感染者,服用雞尾酒療法藥物會稍微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1.2~1.3倍),尤其是服用蛋白酶抑制劑,不過這些研究用到的是比較老的蛋白酶抑制劑 (包括快利佳在內),老藥容易讓膽固醇升高,新藥就安全多了,因此不能類推到比較新的蛋白酶抑制劑,例如瑞塔滋。

其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可以計算的。「Framingham風險預測表」可以用來計算自己十年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個中文網址在http://www.imaging.com.tw/mri22.htm,可以連進去算算看。除了年齡、吸煙以外,你需要跟醫生或個管師索取抽血結果:高密度膽固醇 (HDL)、總膽固醇,這兩項在我們例行的追蹤抽血應該都有。另外找個地方量血壓 (收縮壓),這樣就可以算分數啦。

舉例而言,以我自己的年齡31歲,不吸煙,高密度膽固醇 (HDL)是45mg/dl,總膽固醇是236mg/dl,血壓 (收縮壓)是125。所以:

分數 = -9 + 0 + 1 + 7 + 0 = -1
對應的十年風險是 <1%

假如算出來的十年風險>10%,醫生就要好好的幫你評估如何降低這樣的風險。比如說戒煙,40歲以下的男性,只要戒煙就可以賺回8分。控制血壓、控制飲食當然也很重要。如果服用的是會容易影響膽固醇的HIV藥物,可以考慮換成其他種類的HIV藥物,讓膽固醇數字變好看一點。

例如我有一位HIV患者年齡67歲,不吸煙,高密度膽固醇 (HDL)是46mg/dl,總膽固醇是288mg/dl,血壓 (收縮壓)是115。所以:

分數 = 11 + 0 + 1 + 3 + 0 = 15
對應的十年風險是 20%

所以我做的事情,就是幫他控制膽固醇。他吃的食物已經滿清淡的,但服用的藥物是克為滋和快利佳,我先把快利佳換成瑞塔滋,高密度膽固醇 (HDL)變成40mg/dl,總膽固醇是248mg/dl,這樣賺回1分,再加上治療膽固醇的藥物一天一粒,讓高密度膽固醇 (HDL)變成36mg/dl,總膽固醇是150mg/dl,又多賺回1分,總分變成13分,對應的十年風險就下降到12%。

如果你是40歲以下,不抽煙,也沒有高血壓,總分就不可能會太高,因此醫生也很少會跟你談心臟方面的事情。超過40歲之後,總分就會開始節節高昇,這時候建議大家主動跟醫生討論一下自己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由於怕心臟科醫師不熟悉HIV的藥物,愛滋病學會最近舉辦過幾次『HIV和心血管疾病』的繼續教育課程,加強感染科醫師這方面的認識,畢竟感染科已經變成HIV感染者的家庭醫師,責無旁貸,先就能力範圍改善HIV感染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果真的需要做心導管,台大醫院有合作的心臟科醫師願意幫忙,已經治療過幾位患者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驚)什麼,你31歲!!!!

這個人顯然完全忽略重點。 懟

匿名 提到...

醫師好:
醫師揪甘心耶!很期待這系列的文章喔!我想最主要是藉由提供一些訊息來塑造一些概念,讓病友知道長期服藥的日子,應該注意些什麼,這樣的話,在規律服藥的習慣下,也能"心安"的過著正常人的生活!
像是長期吃雞尾酒對肝腎影響的迷思啦?雞尾酒的長期副作用有可能很嚴重嗎?

羅一鈞 提到...

針對你的回應,拖了八個月,總算現在會寫出一系列跟慢性服藥有關副作用的文章。請看『HIV--慢性問題』標籤下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