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歐洲2008梅毒指引摘要


在版主之前的文章曾討論過「令人困惑的梅毒指數」,最近看到「國際性病和愛滋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D & AIDS) 今年5月刊登了歐洲2008梅毒指引,提到一些實用的觀念,在此整理如下

1. 接受治療後的梅毒指數變化:

我之前的文章提到:「對於一位曾接受過梅毒治療、成功殺光梅毒的人,他的RPR或VDRL通常是每半年會下降一半。」這是比較籠統的講法,所以會發生阿懟所回應「醫生覺得只下降一半不是很夠」的狀況。事實上HIV感染者的RPR或VDRL下降幅度,經常不如一般人,可是也不代表是治療失敗。

針對接受治療後的梅毒指數變化,歐洲2008梅毒指引有很清楚的建議:

(1) 針對早期梅毒(感染在1年以內,包括一期梅毒和二期梅毒),RPR或VDRL在治療後6個月內下降4倍,就算ok;如果是HIV感染者,條件更寬,RPR或VDRL只要在治療後12個月內下降4倍,就算ok。指引中也提到,有15%的早期梅毒患者達不到前述標準,可是達不到又怎樣?其實專家也不清楚,有人喜歡再打3針,有人認為繼續追蹤就好,就變成醫生各憑經驗決定。

(2) 針對晚期梅毒(感染超過1年以上),RPR或VDRL在治療後常常不動如山,不太下降。如果在完整治療過後3個月後追蹤RPR或VDRL維持穩定,沒有4倍或4倍以上的變化,就可以當作治療好了,不用繼續追蹤。

(3) RPR或VDRL在治療後要有4倍或4倍以上的增加,才能確定是再度感染梅毒,或梅毒復發。這種時候必須重新治療。

(4) 由於TPHA經常會終生一直陽性,歐洲2008梅毒指引還建議醫生主動提供給病人一份證明,以避免病人未來健檢或另外就醫時,因為TPHA檢驗陽性而接受不必要的治療。

2. 梅毒的空窗期:

如同HIV有空窗期,梅毒也有空窗期,雖然已經感染卻檢驗不出來。這段空窗期比HIV短,歐洲2008梅毒指引認定--梅毒的空窗期是2~4星期因此,如果在危險行為後4星期內去檢驗梅毒為陰性,不表示一定過關,應該還是要在空窗期之後去追蹤抽血,才可以確定真的沒有感染梅毒。

3. 梅毒的傳染力:

歐洲2008梅毒指引這方面寫的很清楚。一期梅毒的典型症狀是無痛的生殖器潰瘍,從感染到發生症狀的間隔可以長達90天,因此回推90天內有過性接觸者(包括口交)都是可能的傳染來源其他早期梅毒的典型症狀如發燒與紅疹(二期梅毒),從感染到發生症狀的間隔可以長達2年之久,所以過去2年內有過性接觸者(包括口交)都是可能的傳染來源。由於梅毒的傳染力很高,像打乒乓球一樣你傳我、我傳你,所以早期梅毒的性接觸者也有梅毒的機率高達40-60%。

4. 當HIV遇上梅毒:

歐洲2008梅毒指引有一段特別寫到HIV感染者出現梅毒時,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1) 如同前面提過的,HIV感染者在梅毒治療後的RPR或VDRL下降幅度,經常不如一般人,可是也不代表是治療失敗,倒是可以視為預期會有的現象。

(2) HIV感染者的RPR或VDRL可能有「偽陽性」、「偽陰性」的狀況,梅毒空窗期也可能延長,醫生判讀時應特別留意。

(3) HIV感染者罹患梅毒時,梅毒螺旋體比較容易侵犯神經系統,引起腦膜炎、眼球發炎、內耳發炎等,因此醫生可能會要求對你進行腰椎穿刺,以便採取腦脊髓液檢驗是否有梅毒。

(4) HIV感染者罹患梅毒時,治療是比照一般人感染梅毒的治療建議,但需要小心的追蹤,建議早期梅毒經過治療後,第1、2、3、6、9、12個月都要抽血追蹤RPR或VDRL(感想: 歐洲人真愛抽血)。

3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趕快去下載,唬人的時候可以拿出來

匿名 提到...

哈囉!羅醫師:

請問梅毒治療後,指數下降符合治療成功的定義(下降四倍以上),也有持續追蹤,如果沒有再接觸感染源(安全性行為),那麼請問羅醫師,會有復發可能嗎?我知道梅毒螺旋體對於盤尼西林的感受性很好,換句話說,在文章中,羅醫師有提到成功殺光梅毒,這表示接受盤尼西林治療成功後,因為梅毒被殺光,所以只要不再接觸感染源,追蹤一段時間後,可以完全不用擔心了嗎?

羅一鈞 提到...

果然梅毒是很熱門的話題,才出稿沒多久就有回應...

「接受盤尼西林治療成功後,因為梅毒被殺光,所以只要不再接觸感染源,追蹤一段時間後,可以完全不用擔心」

基本上是對的,But~

只有很小的可能性,HIV感染者的梅毒會復發:

梅毒如果侵犯中樞神經系統,光打三針肌肉注射的盤尼西林,是無法穿透到中樞神經系統去殺光梅毒的,假如HIV感染者的免疫力又持續偏低(比如說沒服藥),這苟延殘喘躲在中樞神經系統的梅毒就可能會復發到全身。要完全殺乾淨中樞神經系統的梅毒,必須住院連續打10天靜脈注射的盤尼西林,每4小時打一次。

所以才會有一些專家說要對所有感染梅毒的HIV感染者都做腰椎穿刺,確定梅毒有無中樞神經系統,決定究竟是要打三針呢?還是要住院連續打10天。以免日後梅毒復發。但是腰椎穿刺是滿痛苦的過程,而且只要免疫系統還挺的住,梅毒也沒力復發,因此大多數的專家都沒有堅持一定要這樣做。

以上講這麼多可能聽來滿恐怖的,實際上復發的機率真的很低,只是醫生總是知道很多例外情形,所以愛講出來賣弄一下學問。

其實,我到現在沒有看過接受完整治療後又守身如玉的人,結果梅毒復發。一再治療梅毒的人卻不少,不是梅毒復發,而是自己把持不住。再度強調,梅毒的傳染力很強,不要以為用保險套就不會得,我有很多病人推測起來,應該是口交傳染到的。

~以上補充~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那每次回診HIV的CD4指數時 是不是也要一起再作梅毒的檢驗呀......

看完文章會ㄍ一ㄚ ㄍ一ㄚ 的....

匿名 提到...

謝謝羅名醫。

然後明天要去生我第二胎小盤了。

阿懟。

羅一鈞 提到...

沒特別狀況的話,我習慣是半年會幫病人篩檢一次。打完針後也是半年追蹤一次,因為梅毒指數不會掉的那麼快。

當然如果病人有梅毒的症狀,或是告知有不安全性行為,不到半年就驗梅毒也是可以的。

但是,請不要以身犯險,打小盤不是好玩的事情,有人打完就痛到不能走路,在隔壁躺了半小時(還哭!)才能下床活動。

安全第一!

匿名 提到...

好險,兩次打小盤都不會很痛,
我沒有休息就去打球了。

但是動作會怪怪的,
感覺整隻腳的神經都被牽動著不是很舒展。

懟~

匿名 提到...

醫師您好..有些問題想請教您一下...我於危險性行為後(口交無套.性交有套)第14天用PA24驗HIV跟第17天用RT-PCR驗都是陰性...於第33天驗梅毒RPR跟TPHA都是陰性..但第41天去驗卻發生RPR1:1(+).TPHA陰性..我情急之下於第42天又去另一家驗兩者又皆為陰性..於第49天(第7週)去驗兩者也都是陰性...
請問一下羅醫師...我的HIV檢驗有可信度嗎...
梅毒檢驗1:1(+)是不是偽陽性的結果...
我會在滿三個月後在去檢驗...只是已經擔心害怕很久了
又在醫師您的網誌上看到梅毒檢驗空窗期為2-4週...
那是不是代表超過4週後檢驗的結果為陰性就可不必擔心梅毒感染了...謝謝醫師您的回答

羅一鈞 提到...

已經驗到第7周了,驗了這麼多次,阿彌陀佛... 夠了夠了...

RPR是看凝集反應,在沒有凝集和很弱的凝集之間,眼睛是常會看走眼的,所以那次驗到1:1,應該只是實驗室判斷錯誤,TPHA陰性就可以排除了

結論:安心過日子唄

匿名 提到...

謝謝醫師您的回答...那我可以完全排除HIV跟梅毒的感染囉
我滿三個月會再去做一次確認的...
至今62天的日子以來每天過的提心吊膽的...那種痛苦與煎熬算是上帝對我的懲罰..我會好好珍惜上帝給我的這次的機會
再次謝謝羅醫師的解答...謝謝

匿名 提到...

您好,羅醫師:
我在發生危險性行為後的5個月,患上腸病, 大腸內壁發現潰瘍的情況,還有肚瀉同肚痛,體重也下降了10kg
經過2個月的治療,腸病痊癒,而途中並沒有服食任何特別的藥物,只有止痛和止瀉的藥物

我於危險性行為後(口交無套)第13和14個月曾經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和梅毒的檢驗(FTA-ABS,VDRL)
兩者也都是陰性


腸病會唔會影響到免疫系統,令抗體生產的速度變慢
產生不足夠的抗體,令空窗變長,影響到檢驗的結果...
請問一下羅醫師,我的HIV和梅毒檢驗可信嗎?

匿名 提到...

梅毒 有可能會在 1~90 潛伏才發病。
上面提到檢驗空窗期為四星期。
那是表示未發病前就能檢驗的出來。
可是很多醫學網站都有提出很多發病(潰瘍)檢驗時還是陰性。
這樣感覺時間搭配起來怪怪,望醫師解答。

匿名 提到...

請問羅醫師,如果是無套被口交,經由對方唾液接觸到自己的陰莖(陰莖上並無傷口),請問這樣被傳染梅毒的機率高不高呢?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我的一位好友,他是一為護士,不久前被梅毒患者的針扎到~他很擔心會被感染~~我想問被感染的機率高嗎~~
當醫護人員真的很可憐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今年五月驗血不慎感染梅毒,當時RPR為1:64,經治療後8月及11月追蹤後指數均為RPR 1:8, TPHA 1:5120,其中RPR持平讓我有些擔心。

目前有在準備出國留學,聽說會影響簽證(美國),照這樣的進度似乎還需一兩年才能降到0,有沒有辦法加速呢?

羅一鈞 提到...

提醒一下,問題請至『答客問』提出,才會有及時的答覆!

1. 梅毒從感染到症狀出現的潛伏期可以長達90天,但也可以是在2-3週,尚未過完空窗期,所以看到有症狀,檢驗陰性不能排除梅毒,要跟不安全的性行為發生時間一併合起來看。

2. RPR的下降速度,沒有辦法加快,很遺憾。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請問我在高危之後的第12天去驗了知愛堂的RTPCR
報告出來是陰性 然後我在第30天去驗VDRL跟TPHA
報告也都是陰性 請問30天梅毒可以排除嗎?
應為我再45天十有發燒頭痛的現象不知道跟那個有沒有關聯

羅一鈞 提到...

30天已經超過4星期,所以VDRL和TPHA陰性就表示你那次高危沒有感染梅毒。至於後面的發燒、頭痛,是否是梅毒,就要看那次高危之後還有沒有其他高危。

匿名 提到...

你好~羅醫師
請問~因在7年前曾感染梅毒! 但已經接受療程治療了'醫師也說好了! 因之前都不知要追蹤~所以98年2月~自己去驗血~得數字是~V.D.R.L 是 空白(-/+)和 T.P.H.A.是160X(+) 當時因自己不了解.而檢驗人員說需要治療~所以就去醫院~又接受打針治療療程! 隔3個月後(98年5月)另去診所再驗一次血~而診所說沒有梅毒反應~叫我放心! 而左天(99年2月)因已隔一年了~自己又再去驗一次血~~~得到的數字是~V.D.R.L 是 空白(-/+)和 T.P.H.A.是80X(+)~~~
請問羅醫師~現在是安全 ? 無感染的嗎 ? 還需要追蹤嗎 ?
和請問~ T.P.H.A. 以後還會降嗎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只要VDRL是陰性,就表示已經治療完全,沒有感染、也沒有傳染力。TPHA是多高,是升高或降低,都不用管它。

匿名 提到...

你好~
真的謝謝羅醫師的回答~
不好意思~再請問你一個問題就是~
那我驗血出來的兩次~V.D.R.L 都是 空白(-/+) 因為是完全無數字只有標示-/+ 的符號...這樣是屬於~陰性嗎 ?謝謝~(因驗血人員的回答讓我也不敢確認...想確認)

羅一鈞 提到...

我不知道『空白(-/+)』是什麼意思,台大醫院不會發這種模稜兩可的報告。所以是陽性或陰性,無法判斷。建議重新驗(不同檢驗地點)。

匿名 提到...

羅醫生你好:小弟曾經在公共廁所上大號,但馬桶明顯前面有人使用過,但是沒沖乾淨,小弟就拿衛生紙蓋住,也稍微蓋一些在坐墊前面,但是這中間,小弟大便的時候把前面的衛生紙尿濕了,結果龜頭不小心碰到上面的衛生紙,請問小弟有可能感染梅毒之類的病嗎?我兩周後有去檢驗所驗血,檢驗人員跟我說,二到六天就可以來測梅毒了,可是網路上都說是一個月,所以小弟也是半信半疑?請問是檢驗中心的人搞錯了嗎?那我二周後去測的準確率又到底有多高呢?

匿名 提到...

羅醫生你好,我和我女友兩人傳染到了梅毒,一個指數教高一個比較低,接受治療後到目前因有半年了,去檢查後兩人都有下降四倍之多,請問一下,我和女友可以無套性行為了嗎,想生小孩?
如果兩人都下降四倍,那和指數的高低和傳染強度有關係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醫師您好,我是女生,我想請問您如果有一位朋友來我家住二天,她不愛乾淨什麼東西都沒有帶就來我家住,連基本的牙刷、牙膏、毛巾、換洗衣物都沒有帶,都是我們提供給她,和我們共用牙膏之類的,我和我女生朋友一起睡,但得知她有一個很花的男友,但已分手一年了,她也和他前男友有過性行為,我們一起睡在同一張床上,會被她感染性病(梅毒)嗎?因為我看網路上說會間接傳染,例如被褥、摸毛巾之類的)我是摸到她乾的毛巾,當然我借她的衣物我後來拿去和我們的衣服一起洗,也會危險嗎?

匿名 提到...

醫生,不好意思,再補充一下,女生友人走後,我和家人都全身發癢,我老公應該有蓋到她的被子,摸到會癢~,我也全身發癢~一直抓,想說是她不乾淨或跳蚤之類的,或是剛好天氣不穩定,我的大腿也起紅疹會癢會抓,後來用洗肥皂水後就好多了,亦或是下雨的關係才會全身癢。

羅一鈞 提到...

性病是不會透過衣物被褥傳染的,你多心了。

匿名 提到...

謝謝羅醫師的回答,謝謝您百忙之中回應po文。

匿名 提到...

醫生你好!!我跟我女朋友一年多前得到了梅毒!!我們兩個都有進行治療!!我女朋友的醫生要他持續打盤尼西林打快三個月,數值也維持在1:1!!但奇怪的是前一個月停藥了!!上禮拜去驗血今天拿到的指數卻變回1:4!!請問有什麼可能性??我女朋友做工廠的前一整個月很少休假很累!!這會影響嘛??那接下來我該怎麼做??(這期間我們都沒有性行為)

匿名 提到...

醫生你好!!我差不多在一年多前感染梅毒經過三次打針!!在七月多我作了兵役血液檢測 報告出來是說正常!!隔不到半個月我又到我原本的醫院複診 醫院的報告卻是1:16!! 這是有什麼問題呢??(這段期間沒有過任何性行為)

羅一鈞 提到...

1. 持續打盤尼西林三個月,沒有必要。打三劑就好了。1:1變1:4很奇怪,可能是驗錯了,最好再複檢,可以回原來醫院複驗,或是到其他醫院去檢查。

2. 假如你一年前的指數很高,例如1:128以上,現在1:16是合理的,可能是兵役體檢驗錯。

匿名 提到...

前一次被驗出來是1:4 治療後 軍檢是委託榮民總醫院驗的!!驗出來是沒事 但是我自己的醫院卻是驗出1:16!!

羅一鈞 提到...

如果你很確信自己沒有感染梅毒的風險,就跟原主治醫師說清楚,再驗一次。

匿名 提到...

好!!真的非常謝謝羅醫師!!辛苦你了 我會跟我的醫師溝通在確認一次的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梅毒治療完全之後!!
血液之後都會呈現陽性嗎???

羅一鈞 提到...

請參考舊文http://heartvalley.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html:

TPHA指數,有90%以上的人在治療成功後會終身留存體內。

匿名 提到...

請教您提到一期梅毒的典型症狀是無痛的生殖器潰瘍
,此症狀有可能性關係後超過半年以上才發生嗎?

羅一鈞 提到...

超過半年太久了,不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