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雞尾酒療法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3)—希寧篇


以下是服用希寧的人要注意的藥物列表,資料來源是2009年12月美國衛生部公佈的HIV治療指引。我只略過了兩個很罕用的抗黴菌藥、以及台灣沒有上市的藥物。除此之外,列為禁忌或需要注意的藥物全都在裡面了。

如果你吃的西藥被沒列出來,就請安心跟希寧一起使用。常用的感冒藥、抗過敏藥、止痛藥、胃藥、止吐或止瀉藥,都不影響希寧的使用。要注意的是安眠藥、降膽固醇藥、高血壓藥和避孕藥等等。至於中藥、補品、健康食品,會不會影響雞尾酒療法,很多都沒有被研究過,想服用就要承擔白老鼠的風險,我不鼓勵跟雞尾酒療法一起使用。

服用希寧的患者,以下的藥物是禁忌,不應該與希寧併用:

腸胃藥:Cisapride (台灣少用)

神經科藥物:Pimozide (通常用來治療妥瑞氏症候群)

安眠藥或鎮靜劑:Midazolam (導眠靜Dormicum),Triazolam (酣樂欣Halcion)

偏頭痛藥物:含有Ergotamine (麥角胺)的藥物,例如Cafegot (加非葛錠)

子宮收縮劑:Ergonovine,Methylergonovine

西方草藥:St. John’s warts (聖約翰草,台灣少用)

抗愛滋藥物:其他NNRTI,例如Nevirapine (衛滋Viramune),Etravirine (台灣列為第二線抗愛滋藥物,需醫師申請使用)

服用希寧的患者,以下的藥物應小心使用:

安眠藥,鎮靜劑或抗焦慮劑:

(1) Alprazolam (贊安諾Xanax):不清楚是否跟希寧有交互作用。使用時注意安眠效果。
(2) Diazepam (煩寧Valium):希寧可能讓煩寧藥物濃度上升。可能需要降低煩寧劑量。
(3) Lorazepam (安定文Ativan):不需調整劑量。
(4) Midazolam (導眠靜Dormicum):禁忌!不應與希寧併用。
(5) Triazolam (酣樂欣Halcion):禁忌!不應與希寧併用。

高血壓藥物:

各大類高血壓藥物中,希寧只會影響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可能讓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濃度降低。常用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包括Amlodipine (脈優Norvasc),Felodipine (順壓樂Fedil) ,Nifedipine (冠達悅歐樂Adalat OROS) ,Diltiazem (合必爽Herbesser) 。如果要併用希寧和鈣離子通道阻斷劑,要注意高血壓治療效果是否達成,據此調整劑量。

降膽固醇藥物:

(1) Atorvastatin (立普妥Lipitor):希寧會讓立普妥藥物濃度下降。若要併用,須注意膽固醇控制效果,據此調整立普妥劑量。
(2) Simvastatin (素果Zocor):希寧會讓素果藥物濃度下降。若要併用,須注意膽固醇控制效果,據此調整素果劑量。
(3) Rosuvastatin (冠脂妥Crestor):希寧會讓冠脂妥藥物濃度下降。若要併用,須注意膽固醇控制效果,據此調整冠脂妥劑量。
(4) Pravastatin (Pravachol):希寧會讓Pravastatin藥物濃度下降。若要併用,須注意膽固醇控制效果,據此調整Pravastatin劑量。

抗憂鬱藥物:

Sertraline (樂復得Zoloft)會受希寧影響,樂復得濃度可能下降,要注意抗憂鬱治療效果是否達成,據此調整樂復得劑量。

避孕藥:

希寧會讓避孕藥所含的雌性素血液濃度上升,但臨床上有何意義,尚不清楚。

抗黴菌藥物:

(1) Itraconazole (適撲諾Sporanox):希寧可能讓Itraconazole藥物濃度降低。可能需要調整Itraconazole劑量以達到黴菌治療效果。
(2) Ketoconazole (Nizoral或Sugen):不需調整。

抗結核菌或分支桿菌藥物:

(1) Rifampin (立復黴素) 或含有Rifampin成分的複方(包括Rifinah和Rifater):與希寧併用可維持Rifampin每天600毫克的劑量。有些醫生會建議60公斤以上的患者服用Rifampin每天 800毫克。 (2) Clarithromycin (開羅里黴素Klaricid) :與希寧併用可能會讓Clarithromycin藥物濃度下降。建議與希寧併用時,要注意Clarithromycin治療效果是否達到。可考慮使用其他同類藥物例如Azithromycin代換。
(3) Rifabutin (Mycobutin):與希寧併用可能會讓Rifabutin藥物濃度下降。建議與希寧併用時,Rifabutin的劑量要調整為每天服用450-600毫克,或每週服用三次,每次600毫克。

抗癲癇藥物:

(1) Carbamazepine (癲通Tegretol):與希寧併用,可能讓希寧和Carbamazepine濃度都下降。需小心監控Carbamazepine血中濃度,否則建議改用其他抗癲癇藥物。
(2) Phenytoin (癲能停Dilantin):與希寧併用,可能讓希寧和Phenytoin濃度都下降。需小心監控Phenytoin血中濃度,否則建議改用其他抗癲癇藥物。

抗凝血藥物:

Warfarin (可邁丁Coumadin)會受希寧影響,濃度可能上升或下降,需小心監控凝血功能指標(INR) ,據此調整可邁丁劑量。

Bupropion (治療憂鬱症/尼古丁依賴/過度換氣症候群):

與希寧併用可能讓Bupropion濃度下降。須注意Bupropion 治療效果,據此調整Bupropion 劑量。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讚的blog,感謝羅醫師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我目前服用西寧搭配克維茲 但我沒注意有交互作用 前陣子睡不好有服用st john's wort,現在該該麼辦??

羅一鈞 提到...

只是偶爾使用到交互作用的藥物, 通常無大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