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健保卡不註記--台大醫院


這是台大醫院醫令系統的新功能,可以在讀取健保卡之後、電腦印單之前,有一步叫做『身份確認』時,從畫面上直接勾選『此次就醫醫囑不寫入健保卡中』(如圖左上角紅字),也就是健保卡不註記的意思。

過去在台大醫院,想要健保卡不註記,是要在電腦印單之前的最後一步,把健保卡從機器裡抽起來,讓讀取『秀逗』,然後點一些其他的理由來不讓電腦把資料寫入健保卡。常負責感染科門診、並熟悉這個流程的診間人員,通常會留意這件事,但忙起來難免會忘掉這麼複雜的程序。代班或新手,就更不容易知道這個『撇步』了。現在有這個選項直接點選、打個勾就完成,會讓診間人員更直觀、自動的注意到這件事,才不會在眾多醫囑細項中,漏掉了這個患者可能很在意的事情。

各位讀者,就醫資訊是屬於你的保密資訊,你有權利不要讓健保卡註記看診的內容。在台大醫院就診的患者,如果你不想讓健保卡被註記,請提醒醫師和診間人員,不要把當次看診內容寫進健保卡。現在操作已經很簡便,畫面上打個勾就好,不會造成醫師或診間人員的麻煩。請積極表達你的意願。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是不註記的結果,就是不可以換醫院看診,因為其他醫院感染科醫師不知道你的領藥紀錄,無法開長期處方。

羅一鈞 提到...

我不清楚其他醫院怎麼做,以台大醫院為例,就算你的健保卡被註記,電腦也不會自動由健保卡讀出過去的領藥記錄。換醫院就診的患者,只要拿得出藥單、藥袋等依據,我們還是可以開長期處方,並沒有參考健保卡註記內容。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
看到您這篇文後.我回台大就診時也照著提出
不登入就診記錄.卻得知說有小黃卡就不會註記.事後疑慮問了個管.個管說基本上給洪醫生看的人.都不用多作此聲明.因為不會做註記這個動作!至於其它醫生看診就不知道!!!
不知道這確實性是如此嗎?! 謝謝您

羅一鈞 提到...

重點是在診間輸入資料的人,有沒有做註記。輸入資料的人大多是診間護士或診間助理,而且每次的人可能不一樣(會輪班)。洪醫師的診間助理都是同一個人,已經很熟練,所以她不需要提醒,會自動做好。別的醫生假如診間助理會換人,就需要提醒,否則註記還是可能發生。

匿名 提到...

謝謝羅醫生解說!明瞭易懂~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