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檢驗陽性之後(4)--確診篇



大部分人,HIV篩檢陽性,西方墨點法也會是陽性。但有少數人,雖然HIV篩檢陽性,西方墨點法卻是陰性、或是未確定。所以這篇要針對西方墨點法的結果,分成陰性(Negative)、未確定(Indeterminate)、陽性(Positive)三個部分來說明。

篩檢陽性、西方墨點法陰性

篩檢陽性,西方墨點法卻陰性,表示你的血液裡沒有「真正的HIV抗體」,卻是有「類似HIV抗體的東西」,會跟篩檢試劑作用,造成偽陽性的結果。仔細詢問,有時會問出患者有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或甲狀腺發炎的病史,偶而也會在肝臟衰竭需要做肝臟移植手術前的評估時,抽血意外發現。更多人則是沒有相關的病史,憑空產生這種莫名其妙的反應。

患者常問的問題是:既然我沒有感染HIV,為什麼篩檢會陽性?這要從篩檢檢驗的原理說起。

EIA、PA、快篩這些篩檢的試劑都含有HIV的蛋白質抗原,而且是好幾種蛋白質抗原。如果你的血液含有抗體,能夠跟篩檢試劑作用,被檢驗偵測到,篩檢結果就會是「HIV抗體陽性」。

很少數情形,例如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發炎、肝臟衰竭等毛病的人,身體會莫名其妙產生出「類似HIV抗體的東西」。明明你體內沒有HIV病毒,「類似HIV抗體的東西」卻能跟篩檢試劑作用,被檢驗偵測到,讓篩檢結果判為陽性。

怎麼辦?因此要用西方墨點法。西方墨點法是讓篩檢驗到的「HIV抗體」徹底解構,檢查「HIV抗體」究竟跟哪些蛋白質抗原能作用。利用西方墨點法,就能順利區分「真正的HIV抗體」和「類似HIV抗體的東西」。

西方墨點法陰性,表示你的血液裡沒有「真正的HIV抗體」。但這樣是否就表示你沒有HIV感染? 別忘了還有空窗期,空窗期之內,「真正的HIV抗體」可能還不會出現。因此醫生會建議你3個月後再來複驗,以排除空窗期的影響。

患者常常會為了不一致的結果,心煩意亂,擔心自己是不是驗錯了,或是醫生判斷錯誤。實際上,篩檢陽性,西方墨點法卻陰性,後來會驗到「真正的HIV抗體」的機率,是很低的。如果你的檢驗結果是這種,我建議可以先買鞭炮在家準備,反正3個月後複驗結果出爐,八九不離十還是陰性。

篩檢陽性、西方墨點法未確定

篩檢陽性,西方墨點法卻未確定,大部分是確實感染HIV但處在空窗期,少部分則是像前一段講的,有「類似HIV抗體的東西」讓篩檢呈現偽陽性。

什麼叫做未確定? 西方墨點法判為陽性,要符合一定的標準,gp41、gp120、gp160這三個HIV病毒外套膜上的蛋白質,至少要有2個蛋白質出現抗體,才能判為陽性。如果有任何HIV蛋白質出現抗體,但不符合上述條件,就會判成未確定。

空窗期的時候,少數HIV蛋白質的抗體可能已經出現,但是gp41、gp120、gp160的抗體如果還沒出現,西方墨點法就會是未確定,這在空窗期是相當常見的。

另一方面,前一段所說的「類似HIV抗體的東西」,偶爾會讓西方墨點法顯示出某個HIV蛋白質出現抗體。雖然絕對湊不到西方墨點法陽性的標準,卻被判為未確定。

患者最關心的就是:到底是有感染(空窗期)還是沒感染(偽陽性)?

此時要回頭看3個月內究竟有沒有不安全行為? 本身有沒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發炎、肝臟衰竭等毛病? 醫師會幫你作分析,看押寶在感染還是沒感染,但是仍然需要3個月後複驗。如果3個月後還是未確定,就確定沒感染。3個月後變陽性,就是確定感染。

再等3個月當然是很煎熬的,在高風險族群,如果篩檢陽性、西方墨點法未確定,可以做PCR,假如醫院的PCR陽性,送疾管局複驗PCR仍是陽性,就可以提早確診HIV感染。(參見「急性HIV感染」:解答)


我沒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發炎、肝臟衰竭等毛病,卻有「類似HIV抗體的東西」讓篩檢偽陽性。我是不是身體哪裡出問題了?

你的身體沒問題,醫生不建議你為此去做任何檢查。因為檢查也檢查不出個頭緒。推測是過去接觸的過敏原、感冒病毒、或疫苗等,讓你免疫系統產生出「類似HIV抗體的東西」。日後有可能會自動消失,有可能會持續好幾年,總之對身體無害,也不是任何身體疾病的前兆或警訊,醫生跟你都不需要做任何事。

西方墨點法陽性 = 確定感染到HIV

西方墨點法陽性,就是確診感染HIV。在你得知最終結果時,心裡必定是五味雜陳的,接著排山倒海而來的,會是更多的不確定。常見的問題是:我會被通報嗎? 家人朋友會知道嗎? 我是不是快死了? 要開始立刻吃藥嗎? 聽說藥物很多副作用?

(1) 通報、辦卡和隱私

醫師依法要在24小時之內向衛生主管機關通報,你的姓名、身份證字號、生日、住址、聯絡電話等個人基本資料,都會列在通報資料內。如果你在醫院的病歷資料沒有留手機號碼,建議你主動告知醫生你的手機號碼,以免衛生主管機關聯絡到家裡,引起你家人的疑心。

根據你留的地址,通報資料會到所屬的衛生局或衛生所。例如台北市,就是西門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新北市則是各區的衛生所。在接到通報後,衛生局(所)通常在下一個上班日就會以電話跟你聯絡,請你去衛生局(所) 辦全國醫療服務卡。


全國醫療服務卡是就醫看愛滋必備的,有這張卡可以免除就醫看愛滋的部分負擔,以台大醫院為例,健保身份每次看診要付460元,持全國醫療服務卡看愛滋每次看診則只要付100元。此外,有全國醫療服務卡,醫生才能開立雞尾酒療法和CD4、病毒量檢驗。所以務必要盡快辦好這張卡,並且在每次看感染科門診時攜帶著。

大家常擔心通報對隱私帶來的影響。衛生局(所)的個案管理人員,需要每三到六個月跟你電訪瞭解身體狀況和醫療情形,雖然你可能不情願,但這是他們的工作。只要找得到你,他們就不用去打擾你的家人,更不可能把你的事情透露給朋友、老闆、同事、老師、同學,就算他們逼問都不會講。公務員因業務知悉隱私,不得無故洩漏,違反是會丟飯碗甚至坐牢的,我們不會跟自己過不去。

(2) 我是不是快死了? 還能活多久?

你還能活很久,可能活得比你眼前的醫生還久。參見感染HIV還能活多久?--生存的延長賽

(3) 要立刻開始吃藥嗎? 聽說藥物很多副作用?

你不見得需要立刻開始吃藥,醫生會進一步安排抽血檢驗,評估你的免疫力和病毒量,再做決定。參見2010台灣HIV治療指引導讀(1)--開始用藥時機

藥物有很多種,各自有不同的副作用,而且副作用不是一定會發生。當醫生決定要開藥之前,會跟你詳細討論藥物的可能副作用。如果你想自學,心之谷有很多文章介紹藥物的副作用,你也可以參考露德協會的副作用與服藥因應手冊

確診之後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醫療、社會、心理議題,無法在此逐一詳述。主要是希望藉這一系列的文章「除魅」,讓大家知道篩檢陽性後會面臨的醫療流程,不要因為恐懼而延誤就醫確診。

~系列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剛經歷了確診的階段, 希望以自己的經驗, 讓篩檢陽性的朋友們不要因為害怕確診而漠視自己的權利, 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恐怖!
我跟很多人一樣因為害怕確診面對醫師, 因為害怕失去工作..因為害怕被通報..而在四年前匿篩陽性後遲遲不敢就醫。
但, 覺得自己身體有漸漸變差的感覺, 且出現了一些非典型的症狀像是皮膚有小疹子 常常腹瀉, 因此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到了發病的階段..。擔心哪一天有了伺機性感染而急診住院 暴露了隱私甚至造成身體不可回復的傷害, 因此在心之谷裡留言向羅醫師求助。
羅醫師相當注重我的感受跟隱私, 特別約了一個時段讓我跟他單獨見面, 不用掛號也完全不用留下什麼 只是單純的諮詢....。我告訴了他我所擔心的事..包含了工作問題及通報的問題 他也提供了我很多意見, 秉持著don’t ask, don’t tell的原則, 確定了不會因為通報及治療影響到自己的工作及隱私, 因此我很快就醫了。

其實醫院裡的醫師及個管師都是站在病患同一陣線的...他們很注重我的顧慮並且耐心的解釋給我聽, 甚至可以讓我在就診時直接打電話聯絡而不需要在診間前等候以免遇見認識的人。
第一次就診時, 個管師確認了我具名確診的意願及告知我通報的程序, 並提醒我所留下的聯絡地址將會決定我列管所屬的衛生局, 及電話將會是衛生局與我聯絡的管道, 依照自己隱私考量填具。
當然西方墨點法出來是陽性。 醫院的個管師在通報前主動打電話跟我告知結果讓我有心理準備, 也在通報後告知我衛生局的個管師電話請我主動跟她聯絡以免我上班時不方便接電話並找時間去辦理全國醫療卡。 原來醫院與衛生局個管師的關係不錯, 常一起上課。因此醫院的個管師會主動跟衛生局所屬的個管師互相聯絡且告知個案有甚麼特別的需求, 真是讓我有安心的感覺!
打電話給衛生局小姐約好時間, 在到達時打電話通知後便在電梯口接我直接到小房間裡填寫資料卡及了解我的接觸史。
衛生局小姐其實並不像原本心中所想的一樣冷酷制式, 她很自然的跟我聊天, 也協助我完成資料卡的填寫, 完全沒有強迫我提供任何我所不想提供的資訊, 也沒有讓我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 只是對我做了一些衛教,,, 並且告知我有工作及受教育與接受醫療的權利及很多可以協助我捍衛權利跟解決問題的團體; 當然還有避免傳染給別人及照醫生指示服藥與她保持聯繫的義務.. 這是在公衛部分她所扮演的角色。 另外還告訴我要保持心情愉快, 並不用因為HIV而改變目前的生活,還有很長的人生要過因此也是要趁年輕時努力工作, 也告訴我仍可以享有愉悅的性生活及感情,千萬不要因為HIV(+)而完全否定了自己, 只是要懂得保護自己跟對方, 甚至還教我如何安全的口交…! 真是讓我對衛生局的個管師刮目相看! 在跟我約定好以後每三個月她會傳簡訊給我告知我該打電話跟他聊聊天後便順利的拿到了全國醫療卡也完成了我原本最害怕的公衛階段。
我想整個過程都相當順利, 雖然我是獅子座的死要面子但也沒有讓人不悅的感覺, 當然部分得感謝羅醫師的勤前教育, 還有不得不佩服個管師的專業及關懷!
希望大家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或是先入為主的想法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 等到發病了一發不可收拾時..一切會變更複雜且更沒有辦法保護好自己的隱私及權利,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到一些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