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新型流感疫苗接種資訊


大家可能看到電視或報紙,新型流感疫苗已經開始施打了。關於HIV病患該不該打,可以看我8月的部落格文章。美國這邊是建議HIV患者因為免疫力低下,應該要接種新型流感疫苗,預防出現新型流感的併發症。

究竟怎樣才能打的到呢? 由於疫苗有限,根據台灣疾管局的工作手冊,排出以下施打順位。

第一順位:(1) 莫拉克風災災區安置場所住民與常駐工作人員 (2) 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第二順位:孕婦:領有國民健康局核發孕婦健康手冊之婦女。
第三順位: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之幼兒
第四順位:重大傷病者:健保IC卡內具註記為重大傷病或領有重大傷病證明紙卡者。
第五順位:國小學生
第六順位:國中生
第七順位:高中(職)生、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含日夜間部但不含補校)
第八順位:青年:接種作業實施期間尚未年滿25歲之青年(限本國國民、或具健保身分、或有居留證者)。
第九順位:住院中高危險疾病族群*
第十順位:壯年(25-49歲)高危險疾病族群*
第十一順位:半百(50-64歲)高危險疾病族群*
第十二順位:其他健康成年人:除前述實施對象外之其他對象

*高危險疾病族群定義:年滿25歲以上(限本國國民、或具健保身分、或有居留證者),且符合下列條件之ㄧ者:過去一年曾因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疾病門住診者、或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等於/大於35.0之過度肥胖者。

接種年月:
第1-4順位:98年11月
第5-7順位:98年12月
第8-9順位:99年1月
第10-11順位:99年2月
第12順位:99年3月

地點:衛生所、家醫科或內科診所、醫院的家醫科或內科門診
費用:疫苗免費,但可能需負擔掛號費。

------------------------------------------------

如許多HIV病友已經發現的,第四順位『重大傷病者』並不包含HIV感染者,因為HIV感染者已經不領重大傷病卡,而是全國醫療服務卡。第九順位以後所提的高危險疾病族群,也不包括HIV。如果本身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沒到肝硬化或慢性肝病的程度,也不符合高危險疾病族群定義中的『肝病』那一項。

所以如果不是風災災民或醫療衛生工作者,只能照著年齡排隊下去。高中職畢業或五專四年級以上但不滿25歲的病友,是第八順位,明年1月施打。25歲以上的病友,若無高危險疾病,則通通是第十二順位,明年3月才打得到。

由於新型流感疫苗是政府為了防疫需求統一採購,所以市面上是沒有自費流通的,想自己花錢打也打不到。不過以預計完成1200萬劑疫苗接種、許多健康成年人大概沒有意願施打來看,只要25歲以上的HIV病友願意接種,明年3月應該是可以接種到的。

在這段還沒接種到新型流感疫苗的期間,請多洗手、少出入人潮多的公共場所,在人多的地方或在醫院看診時戴口罩,預防自己得到新型流感。如果出現感冒症狀,則盡快與個管師聯絡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現在仍在施打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則還可以自費施打,讓自己多一重保障。

(此訊息歡迎病友轉貼至個人部落格或病友交流網站)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安安~~好久不見了
羅醫師阿~~
我有想問你問題耶!!
這事我CD4跟病毒量的表格
CD4 病毒量
356 10500
700 18000
515 3710
567 1910
720 5600
430 1550
為啥麼我CD4可以上上下下
你當初不是說過CD4下降之後就很難在上升了嗎??
而且我好像發現很多人都跟我不一樣
別人都是CD4跟病毒量成反比
我卻好像是成正比
我是不是該抓來實驗一下阿0.0
大家都對我滿好奇的(CD4上上下下)
PS:還沒有吃藥你說我也許在6年之內都可以不用吃藥
真希望你的金口可以實現^^

羅一鈞 提到...

看你的數字,我就知道你是誰囉。350變700是因為急性感染過了,CD4會自動跳高。進入慢性期後就會逐漸下降。那個720比較怪異,可能是抽血時有些身體狀況,讓淋巴球變多,所以計算出的CD4才會高出很多。請問問看個管師,CD4的比例是否一直穩定。有些人的CD4數字變動大,看CD4比例會比較準確。

補充:CD4數值=白血球x淋巴球比例xCD4比例。
(x=乘)

匿名 提到...

同人
聽說妳周一到周五都很無聊阿
希望有人陪喔~~
還希望我們大家寄土產給你喔!!
想吃啥麼啥阿0.0
淡水魚丸嗎??
好像不能耶!!
零食好了
餅乾如何!!
怎麼寄阿.....

羅一鈞 提到...

前一陣子比較悶,現在好多了。
吃的這邊還ok啦,壹週刊這類的精神糧食比較缺乏...

匿名 提到...

同人
是喔....
精神糧食.....
一週刊的網址給你
http://next.1-apple.com.tw/
也許也用
哈哈

匿名 提到...

剛看新聞
12月12日起
新流感疫苗可以全民接種
請問我cd4 438
適合接種嗎
可以跟一般流感一起接種嗎
還是分開比較好啊

羅一鈞 提到...

美國疾管局的建議是:所有HIV感染者,都建議接種新流感疫苗。不管CD4高或低,都可以接種。當然可以跟一般流感疫苗(所謂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接種,事實上,我上個月在美國疾管局接種疫苗時,就是左手打新型流感疫苗、右手打季節性流感疫苗,畢其功於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