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雞尾酒療法長期副作用(1)--糖尿病:你會是那1%嗎?


服用雞尾酒療法的病友應該會發現,抽血前偶而會需要空腹,那是要檢查什麼?其實是檢查血糖和血脂肪,這篇來談為什麼要檢驗血糖。

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的建議,空腹血糖最好在100mg/dL以下,如果在100-125mg/dL之間,叫做『空腹血糖障礙』,是糖尿病的前兆,有較高機會日後會演變成糖尿病,應開始飲食控制和增加運動。如果空腹血糖有兩次在126 mg/dL以上,就符合糖尿病的診斷了。

雞尾酒療法跟血糖有關嗎?很多研究都發現是有關聯的,特別是服用蛋白酶抑制劑的HIV感染者。另外一些老藥像是d4T、ddI、AZT也可能有關。雖然服用雞尾酒療法會出現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6倍,實際上只是大約1%的機率。

你會不會是那1%呢?如果你有以下的危險因子,就比較可能會是:
1. 年齡:年紀越大,得糖尿病風險越高,40歲以上應該要格外留意。
2. 家族史:父母或兄弟姊妹有人罹患糖尿病,你也可能遺傳到糖尿病的體質。
3. 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簡稱BMI)超過24。
註:身體質量指數(BMI)的算法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4. C型肝炎:有C型肝炎的人,比較容易會發生糖尿病。

如果你有上述危險因子,該怎麼預防糖尿病呢?除了減重、多運動、控制熱量攝取以外,當然要定期檢查血糖值,萬一超過100mg/dL就要開始提高警覺,早做對策。有C型肝炎的話可以跟醫生討論是否能使用長效干擾素治療,雞尾酒療法雖然不能停,可以跟醫生討論藥物內容有沒有容易引起糖尿病的藥物,進行調整。

以現在常用的藥物來說,大概只有快利佳,卡貝滋及諾億亞可以跟糖尿病扯上一點關聯,要注意的是,換掉這些藥物不保證血糖值就會降低到正常範圍,很大一部份還是來自遺傳體質或肥胖,因此運動和飲食還是最重要的。

假如真的已經出現糖尿病,用上述方法都無法恢復,就只好開始使用藥物來治療糖尿病,幸好治療糖尿病的藥物跟雞尾酒療法是可以並用的。

正在服用雞尾酒療法的病友,下次看診,可以問問醫生是否有幫你檢查過血糖,血糖值是多少,如果血糖值是正常,還是要繼續每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

如果你還沒服用雞尾酒療法,或是準備要開始服用雞尾酒療法,可以問問醫生是否有幫你檢查過血糖,或是回頭看看自己是否做過健康檢查有血糖的報告,然後調查一下家裡有沒有人得到糖尿病,如果有家族史,可以提醒醫生注意,在選擇雞尾酒療法藥物時,避開與血糖異常有關的藥物(能避則避,如果因為其他因素考量,例如過敏或副作用,那就權衡輕重,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組合)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羅醫師:
BMI的身高應該是以公尺為單位唷,大概是您打太快不小心打錯了:)

羅一鈞 提到...

謝謝,確實是筆誤:)已經更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