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阿米巴的篩檢和治療


阿米巴的篩檢

要篩檢阿米巴,可以檢驗糞便或血液。此病在台灣並不常見,一些成人健康檢查,和針對外籍工作者的例行健檢,只做糞便鏡檢(顯微鏡檢查),即使糞便夠新鮮,要找到阿米巴都已不容易,若糞便放置過久,幾乎不可能看得到阿米巴,因此準確度並不好。較好的糞便篩檢是抗原或PCR,價格昂貴之外,阿米巴不會隨時在糞便中找到,需要收集三天的糞便,去做抗原檢驗或PCR,比較麻煩,因此難以作為例行篩檢之用。但是目前疾管局對阿米巴感染的診斷定義,需要依靠糞便PCR陽性才算確診,因此要確診仍要走到這一步。

抽血篩檢是比較簡便的方式。抽血檢驗的項目是阿米巴抗體,在大醫院應該都有提供,如果沒有症狀、不是醫生診視後認為要檢驗,就需要自費。台大醫院匿名篩檢,和少數同志匿名篩檢的研究計畫,有提供阿米巴的免費抽血篩檢,檢驗的也是阿米巴抗體。針對匿名篩檢的族群,抗體若指數很高,例如1:128以上,可能是最近感染,去檢驗糞便可找到抗原和PCR陽性的機率就很高。若抗體陰性,檢驗糞便會找到阿米巴的機率則極低。若指數不高不低,則可能已經感染很久了,只是抗體還沒消失,究竟那時候的感染,後來是自行痊癒,還是變成帶原者?則難以預料,需要檢驗糞便才知道。因此,抽血篩檢只是『敲門磚』,若陰性則應可不需擔憂,若陽性,則還需要做糞便的PCR去確認。

如果是阿米巴肝膿瘍,因為侵犯的是肝臟,雖可以抽取肝臟的膿液做阿米巴PCR,但此方法有肝臟出血風險,因此只要抽血篩檢阿米巴抗體陽性,就足夠建立診斷了。

阿米巴的治療

阿米巴有兩種生活型態:活動體和囊體。阿米巴平時以囊體躲藏潛伏,變成活動體則可以作怪引起疾病。因此治療用藥,也分成治療活動體,和治療囊體這兩種。疾病發作有症狀時,是用治療活動體的藥物Metronidazole (服立治兒錠250毫克),每天3次,一次2顆到3顆,服用10天,以便迅速控制症狀。等這項治療完成,再用治療囊體的藥物Iodoquinol或Paramomycin消滅腸道內的阿米巴囊體,以避免日後阿米巴從囊體變成活動體,引起復發。這兩種治療囊體的藥物Iodoquinol和Paramomycin選擇一種使用即可,前者每天3次,一次1顆,服用20天,後者每天3次,一次2顆,使用7天。

治療活動體的藥物Metronidazole,在醫院、診所的醫師都能開立,治療囊體的藥物,不論是Iodoquinol還是Paramomycin,則列為『罕見疾病藥物』,只有疾病管制局有準備,醫院或藥局都買不到,醫師必須先確診並向衛生局通報個案為阿米巴痢疾,然後向疾管局六個分局申請藥物,將表格填妥傳真到所屬轄區的疾管局分局,分局同仁就會用快遞將藥物寄到醫院或診所,由醫師開給病人。相關聯絡電話和表格連結在此。http://www.cdc.gov.tw/sp.asp?xdurl=disease/disease_content.asp&id=769&mp=1&ctnode=1498#3

通報、追蹤和預防

如果確診為阿米巴感染,這是屬於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醫生必須依法通報衛生局,因此衛生局或衛生所會有同仁打電話給患者本人瞭解狀況,在治療完成後,請患者再度提供糞便檢體,送去疾管局實驗室複驗確定PCR陰性。阿米巴治療好以後,血中抗體往往還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因此不用像梅毒一樣固定半年抽血追蹤抗體指數的。
阿米巴治療好,不會終生免疫,還是可以得第二次、第三次,因此有發生『口腔--肛門』性接觸的對象或伴侶,也應該接受檢查,以免你的病治好了,對方卻還帶原,又從對方再度感染到。此後應避免口腔--肛門』性接觸,以免再度感染阿米巴,也要注意安全性行為,才不會這次治好了阿米巴,下一次卻感染HIV。

**********************************

A君和B君經過糞便的檢驗後,都確診為阿米巴感染,醫師依法通報衛生局。在接受醫師治療、疾管局申請用藥後,糞便複驗已呈陰性。醫生在看診數次以後,詢問是否有『口腔--肛門』性接觸,A君和B君都表示確曾發生過數次。B君帶男友來檢查,亦發現阿米巴指數很高(1:256),經糞便檢查確定有阿米巴感染,同樣接受治療,順利治癒。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道該稱呼您是羅醫師還是?
不管如何,謝謝你,如此用心經營Blog.
當我在近期被告知檢驗HIV是陽性時,不想活下去,也不知道該如何活下去.
是您的部落格給了我一線生機,讓我對HIV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但,終究還是害怕.
明天要去驗CD4及病毒量,希望是好的數據.
目前為止,我還是不能置信自己是HIV患者,想在空窗期三個月後再去檢驗一次,不知道有沒有這個必要呢?

再一次謝謝您,希望您一定繼續經營這個Blog.

羅一鈞 提到...

謝謝你的鼓勵。

如果西方墨點法陽性,病毒量又測得到,就是雙重確認,不必再去驗抗體了。

匿名 提到...

TO 樓上的朋友:
接受事實並不表示世界末日來了!
感染者一樣可以在事業、工作、生活上
有很好的表現與品質
我可以理解你的心情
但與其坐著擔心害怕
不如趕快改變自己
開始過健康的生活
(起居、營養、運動、保持心情平穩...)
並配合醫生的醫療建議

逃避問題
並不能解決問題的

加油! PCHOME新聞台與不少部落格裡有很多感染者
都與你在一起奮戰著
你不寂寞的!



TO 羅醫師
還是要再說一次"謝謝您!"
謝謝你對感染者不離不棄的陪伴與關懷!

羅一鈞 提到...

嗯,一起加油!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我是外籍來台人士,最近作體檢,檢驗報告上注明我是大腸阿米巴,且呈陽性,但是體檢表又合格通過,我問詢簽發體檢表的醫師,她居然說,這病治與不治沒關係,我現在很疑惑,到底這個病對身體有無影響,是否根接受近一步的治療!

Unknown 提到...

我篩檢出阿米巴,之後有通報衛生局,醫生有先給我開了Metronidazole一天3次 一次2顆,之後疾病管制局有開給我,humatin 一天3次 一次3顆
...最近我humatin快吃完了,但拉的反而更嚴重,都是血便,一天要拉個6~7次,醫生說也沒辦法,只能先吃humatin,然後開了一些止瀉藥給我,等之後再說...
我都不知道怎麼辦,只能一直拉肚子,很不舒服,您說我因該怎麼辦?

羅一鈞 提到...

你已經在接受治療,就不是我適合在網路上插嘴評論的狀況。請跟你的主治醫生討論才是上策。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在高危險行為後,我在第5周(距離高危險行為29天)時開始腹瀉,腹瀉時間到現在已經長達17天了 在這期間腹瀉是反覆出現(大部分是軟便 有時會有水便) 常常有胃脹氣 肚子攪動的感覺 最近這兩天更是發現便中帶有血 在一開始腹瀉的前幾天就有來看過您的文章 猜測很有可能是阿米巴蟲所引起的 而阿米巴蟲又多出現在愛滋病人的身上 讓我每天都想著自己一定是中獎了 生活嚴重受到自己心情影響 相當焦慮 於是鼓起勇氣決定在第7周(49天)時去做快篩及抽血的檢驗 但都是呈現陰性 可是症狀還是持續著 自己還是相當擔心 之後會轉為陽性 想請問一下羅醫師 一般有類似的個案是像我的這種情形嗎? 至於7周過後檢驗在之後轉為陽性的可能性還是很高嗎?

羅一鈞 提到...

有沒有愛滋,都可以得阿米巴。請你去看醫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