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7月話題--職業軍人遇上HIV

陽明山 擎天崗
最近有職業軍人寫信來問我,篩檢HIV陽性之後,會怎麼樣? 如果確診後被通報了,會通知軍中長官嗎? 會強制除役嗎? 如果撐著不就醫、不確診,每兩年還有例行的體檢,會不會還是被驗出來?

首先,衛生局和疾管局接獲醫師通報HIV後,依法不會也不能把個案資料轉知或洩漏給軍方,否則就是違法。網路流傳奇摩知識的問答:「衛生局會用密件函知國防部軍醫局」,是過時的資訊,舊版愛滋防治工作指引曾有這項,但後來的版本已經移除,讀者完全不用擔心此事,衛生局和疾管局,不會把你有HIV的事情告知軍方。

至於體檢和除役,其實在權促會網站的「愛滋人權」--「議題」--「就業」,有國防部的公文可以參考,2010年開始,就有維護感染者權益的新規定上路:

1.  體檢不用驗HIV:國軍人員(志願役)的定期體格檢查,國防部已經在2010年6月公告,刪除愛滋病毒檢驗。請見公文;版主也曾引用過當時的新聞

2.  HIV不會強制除役:軍官、士官如果感染HIV,國防部已經在2010年1月公告,除非因病傷殘廢不適合服役、或無法隨隊活動,而影響基層訓練、管理,造成部隊困擾,才符合退伍除役標準。請見公文。如果只是篩檢出來、並未發病,依法可以繼續保有軍中工作,不會也不能被強制除役。

總而言之,職業軍人篩檢HIV陽性後,應該盡快去就醫和確診。確診後醫師會通報衛生機關,資料不會轉知軍方,當然更不會影響工作。國防部已經刪除定期體檢裡頭的HIV檢驗,職業軍人不用擔心體檢被驗出HIV。如果你主動告知軍方長官、或是因某些情形讓軍方得知你感染HIV的事實,只要你的身體沒有很虛弱,仍然可以繼續保有工作,機關不能要求你除役。

關於感染者兵役的相關問題,可以參考權促會出版的感染者兵役教戰守則 (html版) (pdf版)。如果有相關問題需要諮詢,可以跟權促會或其他民間團體 (例如愛之希望協會)聯繫。

這個月,版主歡迎所有身為職業軍人的讀者,分享各位面對HIV的經驗,幫助軍中的新感染者脫離恐懼、勇敢就醫。版主也在此向保家衛國、犧牲奉獻的職業軍人,致上崇高的敬意。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急!!
本人是hiv陽.抽血等報告cd4和毒數,會在20号见医生。
但我在這幾天睡眠出汗,手腳麻,囗有真菌,喉嚨有痰和咳嗽。是否正在病發。好担心医治更難·我是香港人,請羅医師解答!

羅一鈞 提到...

多等一個星期不至於會怎樣,不用焦慮。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今天已看報告,cd4只有11,病毒有16萬.情況差嗎?我其它報告一切正常,医生說要看我是否有抗藥性.要等到八月十三号才决定用那種藥。我是否屬於安全。因為cd4只有11......很低...
医生說我不是病發,還有報告结果冇梅毒...應放心是嗎?羅醫師請给我些意见。我要注意什麽?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CD4只有11,當然是很差,小於200就屬於愛滋病的範圍了,隨時都可能發病!檢查抗藥性也是重要的,不過醫生應該有開預防肺囊蟲肺炎的藥物(Bactrim或Baktar)給你吧? 在等待服藥的期間,如果有發燒、咳嗽、腹瀉、劇烈頭痛等症狀任一,要趕快去看醫生,這些是可能發病的症狀。

匿名 提到...

多謝羅醫師,
對的,醫生有開 防肺囊蟲肺炎的藥物给我,之前我提到囗內有真菌,也有藥,咳藥水等。
我有16萬毒,是很多嗎?
我要到八月十三号,如我cd4再低,那時食藥更難医冶嗎?我真的很担心....現些hiv藥那幾種是小副作用?我怕面上有红粒变化。好累!!!
可再给我意見嗎?

羅一鈞 提到...

我明白你的擔心,但是你的問題,不是網路上三言兩語可以回答完的,請相信你的醫生到時候會跟你詳細說明,你有問題也可以當面詢問。

羅一鈞 提到...

跟這篇主題「職業軍人遇上HIV」無關的留言,請不要在此發佈,請到「答客問」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