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威而鋼 + HIV藥物


感染者A先生,長期服用克為滋 + 瑞塔滋。他最近經常吃威而鋼,每次吃就頭暈到不行,跟朋友打聽,據說是「瑞塔滋的關係」,因此索性有吃威而鋼,就不吃瑞塔滋,就沒有頭暈,可是導致服藥變得很不規則。A先生該怎麼辦?


威而鋼 (Viagra) 會造成血管擴張、血壓降低,頭暈是威而鋼過量的警訊,厲害的話甚至可能休克和死亡,千萬要小心。

為什麼威而鋼會過量? 因為瑞塔滋 (Reyataz) 跟威而鋼有所謂的「藥物交互作用」,會讓威而鋼的血中濃度大幅升高。威而鋼是每顆100毫克或50毫克,可是根據瑞塔滋的仿單,服用瑞塔滋的人,威而鋼應該要減少到25毫克,所以A先生如果把一整顆威而鋼吞下去,不管是100毫克或是50毫克,通通都會過量。

怎麼辦? 說是「瑞塔滋的關係」,要調整的其實是威而鋼。A先生應該要選擇50毫克的威而鋼,然後切半或剝半,服用半顆就好,才不會過量。在服用瑞塔滋的情形下,選50毫克的威而鋼弄成半顆,壯陽藥效理論上應該就足夠。

輝瑞藥廠在台灣生產的威而鋼,是中文包裝,有每顆100毫克或每顆50毫克兩種,菱形的藥錠背面有寫100和50,容易區分,選擇50毫克的藥錠,沿著菱形的中線切半或剝半即可。

坊間或網路流傳的來自美國、英文包裝的威而鋼,常只有每顆100毫克的選擇,即使你切半或剝半 (變成50毫克),還是過量,要四等分、弄成四分之一的劑量,才不會過量。但是切四等分是很麻煩的事情,而且威而鋼是處方藥,讀者自行在坊間或網路買來吃,是不妥當的,通路不合法,可能買到假貨都不知道。如果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的人,未經醫生評估就任意服用威而鋼,甚至有致命、猝死的風險。

不只是威而鋼,其實所有的壯陽藥物(威而鋼、樂威壯、犀利士),跟眾多HIV藥物(包括:希寧、衛滋、快利佳、瑞塔滋、普利他)都有交互作用,可能導致壯陽藥物過量。需要調整壯陽藥物劑量,以策安全。

已經服用雞尾酒療法的HIV感染者,假如服用壯陽藥物,請務必主動告知你的感染科醫師或個管師,讓我們提醒你正確的使用劑量,才不會讓壯陽藥物過量、影響健康。而且切勿像A先生,隨便亂停HIV藥物,否則很容易讓HIV病毒產生抗藥性,那樣麻煩就大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大夫,您好。我是前些日子在您那篇人在海外感染hiv病毒的帖子里留言的德國留學生。謝謝羅大夫再次提筆介紹娛樂性及相關藥物。我目前每日服用的藥物是truvada和isentress。去年曾使用過一次kamagra,不知這跟我服用的兩種藥物是否會有交互作用?自去年那次之後,我再不曾使用kamagra。但是,我的確想弄清楚kamagra是否會對truvada及isentress的療效有何影響?
謝謝您!

匿名 提到...

醫生你好。看完這篇文章有個疑問想請醫生開釋,文中提到服用瑞塔茲時如要併用威而鋼須將威而鋼的劑量減至25mg以下,那麼,如果是服用快利佳的情況呢?是完全不建議服用威而鋼還是有其他的安全劑量?另外還有些甚麼要注意的嗎?

以上問題謝謝醫生!

羅一鈞 提到...

1. Kamagra 跟威而鋼是類似的藥品,不過跟Truvada和Isentress都沒有交互作用,不用調整。

2. 服用快利佳,也要將威而鋼減量至25mg,注意事項相同。

匿名 提到...

請問我的宜昇瑞是和Viread與3TC一起搭配服用的,這樣會和威而剛產生交互作用嗎? 另外我有一個疑問,Viread和3TC不是都能治療B肝的藥物嗎?為何需要同時服用? 可以只服用其中之一嗎?謝謝羅醫師!

羅一鈞 提到...

宜昇瑞(Isentress)、惠立妥(Viread)、3TC,都不會跟威而鋼有交互作用。

B肝病毒也會突變,如果只單吃一種藥物,有些人就的B肝病毒就會突變出現抗藥性,所以借用雞尾酒療法的觀念,最好能有兩種藥物一起治療B肝,才能避免B肝病毒產生抗藥性,這是為何使用Viread+3TC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