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不能說的秘密(1)--難題篇

某個冬天,週六上午,病房急電:「羅醫師,那個HIV病人氧氣不行了,應該要插管,他卻拒絕,你可以來幫忙勸一下嗎?」

這是高高瘦瘦的大男生W君,因為肺炎住院,以為簡單打個幾天抗生素就可以出院,但是被醫師發現口腔有念珠菌白斑,想到可能是HIV引起的肺囊蟲肺炎,因此會診感染科,剛好輪到我負責,於是找了個理由,把房間清場,只剩下我和W君,單獨面談。

「其實一個月前,我就篩檢出HIV陽性,可是不敢告訴任何人。」

「醫生,如果治不好,讓我死了沒關係,但請你千萬不要告訴我媽媽,她會傷心。」

開始使用藥物治療肺囊蟲肺炎。抽血結果陸續出爐:西方墨點法陽性,CD4只有13顆,病毒量超過75萬。W君戴著氧氣面罩,狀況略有好轉,體溫恢復正常,胃口變佳。面對媽媽每日探問病因,我們的答案就是「肺炎」。病人不願說,醫護人員就不能講,這是保密原則。

治療第二個星期快結束,肺炎再度惡化,這回是巨細胞病毒來參一腳。雖然加上治療巨細胞病毒肺炎的特效藥,W君的呼吸仍然越來越急促、臉色慘白、手腳發紫,已經是缺氧呼吸衰竭。值班醫師勸W君接受氣管插管,好接上呼吸器改善氧氣狀況,否則會性命不保。W君用微弱的聲音說著:「我不要插管,讓我死了沒關係。」

在房門外的媽媽,已經慌了手腳,不知道年輕的孩子,怎麼得了肺炎會走到生死交關這一步,又怎麼會毫無求生的意志? 

我關上房門,走到W君前面。

「你以為只要死了,就一了百了,什麼都結束了嗎?」我刻意用冷冰冰的語氣說著。

「你死了之後,我們再也不能隱瞞,必須在死亡診斷書寫上愛滋病,你媽媽拿到了,當場就會知道你的秘密。」

「如果你不想讓媽媽傷心,就給我好好的活下去,自己繼續守住這個秘密,不要讓白髮人送黑髮人。這個病是救得回來的,不要隨便放棄。」

W君終於簽了氣管插管同意書,病房同仁忙著準備插管器材。有人叫我過去。

「羅醫師,插管前W君有話要對你說。」

氣管插管之後,直到管子拔除為止,都沒辦法再說話。假如病情沒有好轉,這可能是W君最後一次說話的機會。

「醫生,拜託你千萬不能告訴我媽媽。請你答應我。」W君用力握著我的手,我點點頭。

走出房門,仍然被蒙在鼓裡的媽媽,走了過來,流著淚向我致謝。

「醫生,謝謝你讓他同意接受插管。我沒有辦法想像會失去他。」媽媽的聲音哽咽著。

心情複雜。我暫時保住了兒子一命,卻對媽媽隱瞞真相,這是不得不背負的十字架嗎?

「羅醫師,病人插好管了,接著要轉到內科加護病房。」

搶救生命的重症加護之外,還有W君寧死都不願說的秘密。母子之間諜對諜的戰爭,才要開始...

(待續)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醫生面對的不只是病患,同時也面對著家屬,看到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未來我的另一半也有可能面臨,我不敢想像,也不敢去面對。
現在我能夠做的就是照顧好他,讓他開心,讓他跟我一起走下去,願主賜福給我們,請保護我身體依然健康,不受感染。

提到...

謝謝羅醫師守護每個靈魂 <3

匿名 提到...

羅醫生,辛苦你了。
多謝你為帕提斯的朋友所做的一切,感恩。

匿名 提到...

想請教羅醫師:為什麼感染者往生後,遺體得要在三內火化呢?
感染者的遺體的一般往生者的遺體有什麼不同嗎?

匿名 提到...

看完醫生這一篇文章
讓我忽然想到前陣子在次拜讀到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

財前五郎病入膏荒 藥石枉效
但是他的恩師 東 視財前為病人 放下重前一切種種

那種醫師給與病人一種安撫人心的力量
讓我在此心理感觸良多

匿名 提到...

羅醫師真是個心醫,看完好有感觸

匿名 提到...

無證據的猜測都是對任何一個靈魂的鞭刑...。請守護任何一個靈魂的崇高性。

羅一鈞 提到...

網路上謠傳"愛滋感染者三日內要火化",這是過時的資訊。96年7月11日修正公布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已更改第17條內容為「醫事人員發現感染者之屍體,應於24小時內向地方主管機關通報,地方主管機關接獲通報時,應立即指定醫療機構依防疫需要及家屬意見進行適當處理。」

所謂的適當處理,根據疾管局的愛滋病防治工作手冊第六章第2頁:「因愛滋病毒係透過血液或體液傳染,據醫學研究該病毒相當脆弱,懼陽光、高溫、酒精或漂白水,離開人體即難以生存,因此原則上感染者之屍體可依一般喪葬方式及家屬意見進行處理。」

連結:http://www2.cdc.gov.tw/public/Data/012511505071.pdf

匿名 提到...

請問羅醫師,為何大體捐贈,至今仍排除感染者?是否有機構是歡迎的,請告訴我。我的觀念不樹不封,可不想耗棄的舊皮囊還要麻煩別人呢!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感謝您為大眾的付出!
給您加油打氣!!!!!

羅一鈞 提到...

我不清楚大體捐贈為何還要排除法定傳染病(例如愛滋、結核),我想還是出於大體處理者的恐懼。過去的法律規定HIV感染者要火化,近年來法律已經改了(如上面的回答),但是醫學院的規定沒跟上腳步。隨著社會對於愛滋的瞭解,應該有一天會改善。

匿名 提到...

感謝羅醫師為感染者所做的一切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羅醫師.真的謝謝你.你的內心煎熬 相信必病人承受的痛更大..

匿名 提到...

感謝羅醫師為感染者所做的一切,你是一個很好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