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新聞) 防愛滋新藥美核准上市 濫用恐引發抗藥性


【張翠蘭、高子航╱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前天核准第一款可預防感染愛滋病毒的藥物「舒發泰」(Truvada),研究顯示,該藥能降低感染愛滋病毒機率最高達七成五。國內醫師指出,舒發泰確實可避免愛滋病毒入侵與繁殖,但需小心可能因此造成濫用,反而引發抗藥性與更多愛滋感染者。
舒發泰二○○四年已上市,原被核准配合其他藥物一同治療愛滋患者,美國最新核准該藥可用於預防感染愛滋。研究顯示,異性戀伴侶中若有一人為愛滋患者,未帶原的另一半服用舒發泰,感染愛滋病毒機率可減少七成五;另有研究發現,性生活活躍、未感染愛滋病毒的男同性戀者,若每天服用舒發泰,搭配使用保險套,感染愛滋風險減少四成二。
搭配使用保險套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台大醫院內科兼任主治醫師羅一鈞昨說,舒發泰現為國內愛滋第二線治療用藥,一顆要價七百零五元,第一線用藥同成分藥物僅三百元,患者第一線治療失敗或有副作用,才可申請使用舒發泰;該藥可避免愛滋病毒入侵與繁殖,確實可能對有高風險性行為者具預防作用。
但羅一鈞指出,美國已提醒舒發泰須長期服用,並搭配使用保險套、定期篩檢愛滋,才有預防效果,民眾不可當成一次性的用藥,以免造成抗藥性與更多危險性行為,導致感染愛滋。
台代理尚未申請
愛滋病感染者權促會理事長張維也說,擔心此藥若核准用於預防,會本末倒置造成更多愛滋感染者,仍應加強宣導安全性行為與自我保護,衛生署應謹慎審查。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說,舒發泰現為愛滋治療用藥,若要用於預防,藥廠須提出新適應症申請才會審查。舒發泰台灣代理禾利行總經理鄭文同回應,是否在台申請新適應症,仍待美國總公司指示。
預防與治療愛滋須知
.避免參加轟趴、性派對,或有多重性伴侶等危險性行為。
.性行為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避免與性交史不明對象發生性行為。
.拒絕毒品,尤其勿共用針頭。
.高危險群每半年應接受愛滋篩檢。
.國外研究發現,現行愛滋治療用藥「舒發泰」可當成預防用藥,但須配合安全性行為與定期篩檢。
資料來源:羅一鈞醫師 
----------------------------------------------------------------------------------
昨天跟記者高子航先生,就這個議題討論了很多,今天看到蘋果刊出,很感謝記者很專業的報導。
我最擔心的是民眾會產生「吃一次就有效」這種錯誤觀念,實際上即使花大錢買到Truvada,必須「持續長期服用、搭配保險套,才有預防效果,絕對不可以當成一次性的用藥,否則反而可能造成HIV抗藥性。
聽說最近坊間有跑趴者會兜售「娛樂藥包」,除了K他命、搖頭丸、安非他命、肛門鬆弛藥物(RUSH)、壯陽藥物之外,還販售從非法網站郵購買來的「愛滋預防藥物」。請讀者千萬不要被「愛滋預防」這個名詞迷惑,吞一顆藥「吃了再上」是沒辦法預防HIV的,不安全性行為之後必須連續服用28天。如果你只吃一次、沒繼續吃,要是真的感染到HIV,就很可能有抗藥性,反而讓治療陷入困境,得不償失。請讀者務必拒絕這種推銷,不要上當!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

我是之前向您提問 "吃了再上",我當初也是認為事前吃(雞尾酒),事後就不必吃了。感謝羅醫師指正,不然我真的買舒發泰+宜昇瑞,當成預防藥。

感謝。

匿名 提到...

請問孕婦若在婦產科診所驗出感染HIV,是否會通報追蹤呢?

羅一鈞 提到...

如果是西方墨點法陽性,當然就要依法通報。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

想請問 我是在去年六月急性感染期
之後開始cd4 300 vl 三萬
到今年 三月 cd4約500 vl 一萬
最近一次 七月檢查 cd4 280 vl 一萬
尚未服藥
目前醫師建議我服藥
但我還沒有準備好開始用藥

而大約五月時有尿道的感染
之前有看泌尿科 吃了藥
但目前還沒完全好

請問醫師 我現在應該先開使用雞尾酒療法
還是應該先把尿道感染治療好 ?

謝謝

匿名 提到...

再請教羅醫師

如果我現在選擇先治療尿道的感染
(抗生素的治療)
如果還不使用雞尾酒療法
會有怎樣的風險 以及是否建議呢?

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在婦產科檢驗,他並未告知哪種檢驗方式,只有簽一張同意書,一般是使用哪種檢驗方式呢?若有感染之餘,是否會有後續追蹤呢?

羅一鈞 提到...

1. 泌尿道感染,沒理由拖這麼久沒好,你應該跟感染科主治醫生講,請他評估,要怎麼辦是看醫生評估的結果,跟HIV要不要吃藥是兩碼子事。CD4=280是應該吃藥了,你沒準備好,要心理建設一陣子也可以,但是拖的了一時,終究是要吃藥的。猶豫的這段期間,要注意帶狀疱疹可能發作,如果有片狀或帶狀分佈的水泡紅疹,就要趕快去找感染科醫生治療帶狀疱疹。

2. 初次檢驗是做EIA或是PA,只是篩檢而已,不是西方墨點法,如果EIA或PA陽性,不會通報,但是婦產科如果自動幫你加做西方墨點法,也是陽性,那就會通報。所以關鍵在於婦產科會不會主動驗西方墨點法,這個我猜不到,你要問那家婦產科。

匿名 提到...

若不會通報那是否會告知孕婦呢

匿名 提到...

醫師你好:

我今年3月被確診 CD4 395 病毒 1萬4

醫生跟我說最慢一年內要開始吃藥
為什麼會那麼快呢?

還有我 這一兩個禮拜 喉嚨發炎會痛.有痰

這是不是跟病狀有關呢

匿名 提到...

吃衛滋bil t/d很高,醫師(他不知我的感染)要我住院觀察....我私下停藥了,右上腹悶痛....停hiv藥物就不會悶痛了...羅醫師我該怎麼辦?我也是十分左右為難作下決定

羅一鈞 提到...

你回診的時候,醫生會告訴你結果。會不會提前以電話主動告知,我不清楚,要看每家婦產科的做法。

羅一鈞 提到...

跟這則新聞無關的留言,請不要在此發佈,請到答客問去發表,謝謝。版主敬上。

羅一鈞 提到...

1. 你回診的時候,婦產科醫生會告訴你結果。會不會提前以電話主動告知,我不清楚,要看每家婦產科的做法。

2. CD4接近或低於350就會建議吃藥,你的CD4=395,如果不服藥治療,CD4每年平均會降低50-100,所以一年內應該就會到350這個關卡,我會建議早點做好心理建設,把吃藥相關的事情弄懂,就不會那麼害怕。

3. 誠實為上策。吃衛滋,膽紅素(bilirubin total/direct)升高,表示你很可能是衛滋引發藥物性肝炎發作,應該立刻跟你的感染科主治醫生聯絡,怎麼去找不清楚你感染的醫生診治呢? 這樣諜對諜打情報戰,不知情的醫生怎麼幫你? 請趕快聯絡你的感染科醫生或個管師,否則就據實告訴你現在處理肝炎、建議住院的醫生。一定要由知情的醫生來處理,否則瞎子摸象,耽誤的是你自己身體,可不是開玩笑。

匿名 提到...

請問要如何醫生才會開預防愛滋的藥品?

羅一鈞 提到...

醫生不是自動販賣機,要評估你的狀況、認為你有吃預防藥物的需要,而且你也負擔的起藥費,才會開立預防藥物。

匿名 提到...

請問醫生,如果高為發生到目前已經1個月了,吃"舒發泰"還有用嗎?

羅一鈞 提到...

超過72小時了, 就不用浪費錢去做預防投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