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不能說的秘密(2)--猜心篇

插管後無法言語的W君,在鎮靜劑的藥效退了之後,逐漸清醒。規律的呼吸器節奏,伴隨著監視器上每次心跳「嘟、嘟、嘟」的聲音,這是容易日夜錯亂的加護病房。每天只有兩次探病時間,W君的媽媽一定準時出現,站在病床旁邊靜靜地揉著W君的手和腳,從W君的眼神、表情、手勢裡,猜測著大男生的想法。

「肺炎有變好嗎?」「免疫力怎麼會這麼差?」這是媽媽每天例行的問題。

除了治療肺囊蟲、巨細胞病毒的藥物外,W君已經開始使用雞尾酒療法,肺炎在好轉。當然,後半部是不能對媽媽講的。

「還是不要告訴媽媽?」我每次看到W君必問,他仍然搖搖頭。

「那我總可以跟媽媽打聽一下她的想法吧? 」「說不定她早就猜到了。」

W君猶豫了一下。媽媽的表情舉止,確實從住院以後有些微妙的轉變,從剛開始每天東問西問,到處打電話求助,唯恐天下不知,現在卻很少說什麼了,訪客幾乎都婉拒。W君也想知道媽媽葫蘆裡在賣什麼膏藥。

在加護病房外的長椅上,我跟媽媽聊著W君的狀況。

「他是個很乖的孩子,從小到大都不用讓我操心,唸書、運動,樣樣都行。沒想到這回得肺炎卻這麼嚴重。」

「你覺得他為什麼會病得這麼嚴重?」

「我朋友說,可能是免疫系統不好。可是我問病房的醫生護士,他們都好像怕洩漏什麼秘密一樣,支支吾吾的,每次只說還在檢查。W君也只是嫌我煩、一直叫我不要問。我那時候猜想,是不是得了癌症,所以他不敢告訴我。他的外公就是得大腸癌過世的,那時候我哭了好幾個星期,可能是這樣子,他怕我難過,所以得了癌症也不想告訴我。」

「那你現在覺得呢?」

「他的個性就是這樣,如果不想講,打死了都問不出來。我跟他爸爸很早就離婚了,只有W君這個小孩,他一直很乖,也很辛苦,可能是為了照顧我,一直拼命工作賺錢,到現在都還沒有對象、沒結婚。我只是很遺憾,家境不好,沒有能夠讓他有個更好的環境,過著自己想要過的人生。現在都這樣了,既然他不想告訴我,那我就不問。反正能多活幾天,就是幾天,只能珍惜剩下的日子。」


「醫生,我知道你們也很為難。我只想麻煩你告訴我,他是不是已經末期了,究竟還有幾個月? 這樣我也好心裡頭有個準備。」

知子莫若母,媽媽猜中了一部份,但顯然搞錯方向了,這倒是個契機。我心裡這樣想著。

「媽媽,你猜的沒錯,他確實有事情不想告訴你,我也不方便多說,但是絕對不是癌症。」

「他還有很長的日子可以活,我想一定會活得比你還要久,這點你不用擔心。」

「我希望能多告訴你一些事情,但是必須先跟他討論,希望能獲得他的同意,再跟你講。」

遊走在告知的邊緣,我選擇在這裡先劃下休止符。媽媽聽完,鬆了一口氣。

「只要他能活下來,天大的事情都沒關係。醫生,請你告訴他,媽媽永遠會跟他站在一起,跟他講,不要怕我擔心。」

成功刺探到「敵情」,我這個雙面間諜回到了加護病房,開始反間遊說W君的動作...

(待續)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我是愛友,也許我還年輕30歲不能理解這篇故事的本意,但是這種曝光的情形還到目前還是不希望家裡的人知道太多,看到上一篇最後的死亡證明書會曝光一切,心裡其實揪了一下...

能夠保密一輩子到天堂再說實話還是我目前希望發生的事,HIV有救也許可以期待,但對HIV的歧見完全抹滅也許沒辦法在這個世紀發生。

希望這個故事是完美的結局,我的名字也有W的音。

匿名 提到...

Dr Lo is a great physician. He not only heals the body, but mostly importantly, mends the broken heart. It was a honor to meet him in person. JC

Monokeros 提到...

看得我好感動,天下間還有甚麼愛可以比得上母親的愛......

不過我的選擇是,可以的話,永遠也不會告訴父母,既然深知他們無法接受這個打擊,倒不如讓他們快樂地蒙在鼓裡。再者,我沒有病發,所以沒有這個迫切性要告訢他們,除非有一天我快不行了。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想請教一下,我上上禮拜匿篩後為H陽性,之後就到了醫院感染科再做一次具名篩檢,這禮拜做西方墨點,要下個月才會在約診看報告,但是我現在已經有一些慢性的毛囊炎,上個月也發生過一次單純皰疹,以及口腔開始有些黴菌,醫生說我可能免疫力已經開始不好了,雖然醫生說尚未發病,但是我很擔心接下來一個月是不是隨時有發病的可能,而且現在開始治療是不是慢了些,會影響到之後的存活率
謝謝羅醫師指教

流雲化雨 提到...

我曾經是一名關愛愛滋組織的義工,有送走過一些病人,實在太難受了。

羅一鈞 提到...

樓樓上的朋友:沒差一個月,也不會"隨時發病",請你安心遵照醫生的指示。

匿名 提到...

期待後續的故事,
如果我是W君,我也希望可以瞞著家人一輩子。
雖然是自私了點,但是總比赤裸裸的攤開來得好。
隱瞞,只是爲了不讓家人擔心難過。。。

外籍留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