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十一月答客問


前幾天的造訪人次已經超過兩萬囉。十一月的問題請於此連結下留言,我會盡快答覆。

8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醫生好:
爬文看到有關脂肪移位的處理,想更進一步瞭解。醫生提到生長激素與糖尿病藥物有效,不知可否說的詳細一些?又此種效果是可以使多出的脂肪消失,減少的脂肪重新生長嗎?
又台灣如果想做此種治療,要到哪些醫院就醫,掛甚麼科別,又該如何和醫生討論呢?

對於所使用的藥物種類,副作用,其他注意事項,也可否麻煩醫生解釋?
麻煩醫生了!感激不盡,謝謝!

羅一鈞 提到...

已經回覆於新文章中了!

匿名 提到...

醫生好:
看到新聞稿衛生署說除「免疫不全者」均可打新流感疫苗,所以我們不能打嗎?

羅一鈞 提到...

免疫不全者更應該打新流感疫苗,不過這次的施打順位沒有特別標出HIV,重大傷病也不包括HIV,所以變成要看年齡排時間,等災民、小朋友、國中高中生都打完,才輪的到。最近我會有部落格文章說明。

可否提供這則新聞稿的連結,以便更正?

羅一鈞 提到...

我看到那則新聞稿了,內容指的是『先天免疫不全』,不過文中被記者截掉只剩『免疫不全』。HIV是『後天免疫不全』,所以還是可以施打的。

leo lee 提到...

羅醫師您好:首先感謝您長期關心投注心力於HIV患者的治療與健康保健,能有您這樣一位具備熱心和耐心的好醫師,實屬我們病患群的榮幸。

另,想請教一個問題,就是HIV患者是否不宜吃生菜沙拉?或是跟服藥前後有無關係?因為敝人身體肥胖,想靠飲食減肥,近年健康養生觀念風行,多少都會建議生食蔬果,吸收完整維生素。所以不知如果HIV患者每天固定早餐或晚餐食用生菜蔬果沙拉手捲之類的(內含美國萵苣、蕃茄、苜蓿芽、豆苗、蘋果、南瓜子、玉米粒、紫色高麗菜等食材),會不會有健康疑慮?在此請教謝謝。

羅一鈞 提到...

以前在台灣是常會跟病友說CD4還沒高起來超過150~200前,最好不要吃生菜沙拉,主要是因為不清楚是否有用動物性的肥料、或是砧板有碰過生肉生蛋等沒有清洗乾淨,怕感染到沙門氏菌或寄生蟲,自己的抵抗力還偏低,會對抗不掉。不過美國似乎不這麼龜毛,就強調生菜和水果要洗乾淨就是了。聽你的描述,應該是自己準備的食材,那就盡量洗乾淨然後再吃吧。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我距離高危險性行為~到現在已經四個月了~
這幾天有去兩家檢驗所抽血~跟紅絲帶快速檢驗抗體都是陰性的~
但我一直有在吃中藥~跟之前皮膚濕疹有差杏輝藥廠的**美康藥膏**這樣會不會影響到我的檢驗結果~
應該是陽性的~但檢驗出來是陰性的~
我真的很擔心~不是我亂來~~
是我之前的男朋友~他私底下私生活很亂~我也是分手侯才得知~真的很擔心很擔心~每天都擔心都睡不著~吃不下~
我看過一些檢驗所的資料~他說~最長紀錄是要36個月抗體才會轉成陽性的~~那我豈不是要一直驗一直驗驗滿三年才可以安心~如果我現在去做RT-PCR需要先停藥嗎?
謝謝~最近因為感冒~~還有吃感冒藥~~這會影響到抗體檢驗結果嗎?

匿名 提到...

我是上面那一位~~
我還需要去做RT-PCR嗎?
請問醫生~你有遇過已經過了三個月~抗體都是陰性的~但驗RT-PCR卻是陽性的結果嗎?
如果是這樣~是不是確認感染了~
還有~你之前有說過病毒量太少~所以RT-PCR驗不出來~
那病毒量太少~是不是也會讓抗體無法產生~謝謝!

匿名 提到...

還有~我身體沒有很好~~
很常感冒~~這樣會不會影響到抗體的產生速度~~
還有~我平常有在吃維他命C E D 跟B群~
這有關西嗎??
我真的很擔心~擔心到不行~要麻煩醫生了~
還有~如果確定另一半~沒有愛滋~~自己也沒有的話~
會有感染風險嗎??謝謝!

羅一鈞 提到...

我的建議是:如此的結果已經確認沒有HIV感染了,不需要再去檢驗RT-PCR。我也從未遇過急性感染三個月後抗體陰性、但PCR陽性的情形。濕疹藥膏、中藥、感冒藥、感冒本身、服用維他命等,對於HIV的檢驗,無論是抗體或PCR均不影響。請勿再疑神疑鬼。心在作祟比病毒更可怕!

匿名 提到...

羅醫生~~謝謝你~~
真的很不好意思~這樣打饒你~~
另外我想請問一下~
急性感染~跟慢性感染~~的意思是甚麼??
那我有沒有可能是慢性感染???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無意間逛到您的網站!剛好家人發生了一些事情,所

以想請教一下!家人因為B肝目前正在服用一種叫肝安能的藥

物。吃了3,4個月了,可是最近發現他似乎變笨了。變的有點

遲鈍,而且有些胡言亂語,很多話,情緒化,易生氣。他以前是

個蠻沉穩的人。近來的變化令人不解。另外她的聽力似乎也變差

了,電視總是開的很大聲,講話也聽不太到。他本人也曾抱怨過

有耳鳴的現象。想請問醫生,以上總總是否是藥物傷害到了神

經?像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處置呢?因為他的藥好像還要吃一年多

的時間,很擔心之後的狀況!

醫生辛苦了,謝謝!

v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想詢問您是否知道目前全球少數幾個國家提供感染者免費雞尾酒療法(HAART)中,是哪些國家呢?以及從什麼時候開始提供的?台灣1997年開始免費提供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全額全部藥物免費提供的嗎?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看到好幾個回應說預防性既藥物, 醫生, 請問那是什麼來的?

匿名 提到...

醫師您好
我於高危險性行為三年多後做檢驗
我的愛滋抗體檢驗為陰性的
我想請問一下這樣的結果可信任嗎?
我看了您其他的回答
您說有人愛滋期末時檢驗抗體也會是陰性的
因為病毒量太大,這樣的病人是不是都已經發病了,才檢驗不出來,
那我會是這樣子的案例嗎?謝謝
最近嘴巴很常破洞,很擔心!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
根據何大一院士的hiv動力理論..被HIV-1感染的細胞,其半衰期約1.6天。存在於血漿中的HIV-1病毒顆粒其半衰期約5.76小時。人體內HIV-1的生活複製史大約1.2天,且每天約可產生10.3 ×10 的九次方病毒顆粒!如果被HIV-1感染,在人體內複製、釋出、並可感染給其他人的時間(即完成一個病毒世代)-約2.6天。2003年新的發現是2天!!(7天是三個複製周期)。

我的問題是..以目前RT-PCR的技術可以把空窗期縮短到7~10天左右,如果被感染,7天應該是可以產生夠多的病毒量,因為RT-PCR是直接驗病毒量,而不是等人體產生足量的抗體,這樣的準確度應該是比傳統的抗體血清法高吧???!

羅一鈞 提到...

關於急性HIV感染,可以看下面這一個連結
http://heartvalley.blogspot.com/2009/06/hiv_12.html
因為你最近發生過高危險性行為,所以要擔心的是急性HIV感染。如果已經是慢性HIV感染,也就是感染超過1年以上,抗體和PCR都會是陽性。曾看過抗體陰性、PCR陽性的慢性HIV感染個案,是因為已經拖到疾病末期,許多愛滋發病症狀都出現,身體免疫系統極差、製造不出抗體,才會有這種奇怪的檢驗結果。你聽起來不像是有愛滋發病症狀的樣子,因此不需要擔心此事。

羅一鈞 提到...

和肝安能較相關的副作用如頭痛、噁心、腹瀉、腹痛、失眠等,在你的描述中都未提到,所以是肝安能引起的機率很低。應該要回去找肝膽科醫生檢查是否肝功能變差(例如肝硬化惡化),毒素排不出影響到神經系統,這是首要考慮。

羅一鈞 提到...

提供免費HIV藥物有哪些國家,固然是個好問題,可是我沒有答案。現在許多非洲國家在WHO或NGO的援助下,都已提供免費HIV藥物治療,所以不算少。台灣應該並不是第一個開始這樣做的國家,不過我不知道最先實施的國家為何。

羅一鈞 提到...

我猜你說的是HIV的接觸後預防用藥,請看http://heartvalley.blogspot.com/2009/03/hiv.html

羅一鈞 提到...

嘴巴很常破洞,並非愛滋發病症狀。常見的發病症狀是體重驟減10%以上、慢性腹瀉超過1個月、肺囊蟲肺炎、食道念珠菌感染等。於高危險性行為三年多後做檢驗,愛滋抗體檢驗為陰性,如果檢驗前三個月內沒有不安全行為,當然可以放心說沒有HIV。

羅一鈞 提到...

你問題中的準確度,指的是時間,也就是『及時性』。7-10天想檢查到HIV,當然是只能靠RT-PCR,因為那時候抗體還沒產生,只有可能檢查到病毒。可是這跟『準確』不一樣,準確指的是『陽性就是真的陽性、陰性就是真的陰性。』大多數人結果是陰性,所以在乎的是『陰性是否就是真的陰性。』

名義上RT-PCR檢查的是病毒本身,其實只有檢查整個HIV病毒當中的一小段RNA。利用這一小段RNA的存在與否,來決定你是否有HIV。如果HIV病毒的這一小段RNA剛好發生突變,或是變種的病毒這段RNA長的不一樣,或是免疫系統很強,把大量複製的HIV竭盡可能的困在淋巴系統裡,僅有微量的HIV留在血液(RT-PCR的偵測極限是40~50 copies/mL濃度的HIV RNA),都會讓RT-PCR出現偽陰性的情形。當然這些可能性不高,可是確實曾經發生過,誰也不知道下一個會發生在誰身上。

抗體檢查,則是看的是人的免疫系統對HIV侵入後,製造出來的抗體。為了找出這樣的抗體,試劑當中加入HIV病毒帶有的很多蛋白質。只要跟這其中的蛋白質有反應,就會檢查得到。然後再用西方墨點法,去確認跟到底哪幾種HIV的蛋白質有反應,以排除掉偽陽性的結果。這樣的把關是夠嚴格的,

就檢驗來說,兩種都是準確性很不錯的檢查了,但是要當金字標準,還是抗體檢驗最好。為什麼美國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核准RT-PCR作為HIV診斷用途,是有道理的。

羅一鈞 提到...

更正上一個回覆的最後一段話:美國FDA在2006年通過了一個定性的RT-PCR檢查(APTIMA,GenProbe公司的產品),可以作為HIV診斷之用,包括急性HIV感染。要注意的是,此檢驗可以檢查大多數的HIV病毒亞型(但仍非所有亞型),濃度要100 copies/mL以上準確度較高。至今為止FDA就只有核准了這一家。

匿名 提到...

請問羅醫師~
在你這麼多經歷裡面~
您都確定在高危險性行為三個月後抗體檢驗為陰性~
就可排除hiv感染~
但總有那百分之一的機會~試驗不出來的~
請問一下~您有遇過這樣的經驗嗎?
是甚麼樣的情形~或著是甚麼樣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
謝謝~~
而且~大家總會去擔心~自己是不是那百分之一的人~~
問題可能有點鑽牛角尖~~麻煩醫生了

匿名 提到...

請問醫生一下

感染愛滋病毒後的發病與否,可能牽涉許多因素,其病程一般分為三種

典型病程:感染後約10年左右發病,大多數患者屬於此型。
快速病程:感染後約2-3年左右發病。
慢速病程:感染後超過15年以上,仍然維持較低的病毒量、正常的免疫球數目、和無臨床症狀。這些差異的原因,可能包括病毒本身、感染者的基因遺傳、是否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和有無合併其他的感染症等有關。


我有看到匿名的問題(慢性感染)

我又看到這些資料了聽羅醫生解釋

急性感染是三個月(也就是說急性感染)

典型病程:感染後約10年左右發病,大多數患者屬於此型。
快速病程:感染後約2-3年左右發病。

這些都是三個月後的病程都可以驗出愛滋抗體

我看到第三個資料是

慢速病程:感染後超過15年以上

這個病程該不會是空窗期六月後或者是一年後才驗出愛滋抗體呢

例外

我爬文看到急性感染和慢性感染的解答和文章

那想再請問說慢速病程是屬於哪一整的感染呢

匿名 提到...

請問
假如感染hiv.憑現代的醫學技術.還能活多久?能像一般人一樣老死嗎?

匿名 提到...

請教醫師
我上週有去做半套消費

射完精液後 小姐有用毛巾簡單的擦拭我的陰莖跟龜頭
我想問的是
如果毛巾上有殘留HIV的精液
這會有感染的風險嗎?(陰莖上沒有傷口)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您一個問題
我現在有男朋友~~他確定沒有HIV~
因為他之前才去做過全身健康檢查~
這樣固定的性伴侶~又確定沒有HIV~~
是不事就沒有感染的疑慮與風險了~
謝謝~

我門已經論及婚嫁了~
我之前詢問的答案是~只要有與人發生性行為~
都有感染愛滋的風險~~是真的嗎?
這也太嚇人了吧~

匿名 提到...

請教羅醫生

我最後危險性行為是二月15日(對方確定得到愛滋)

第一次我四月16日(第八周第58天)去性病防治醫院用PA檢驗是陰性

第二次我五月11日(十二周第85天)去性病防治醫院用PA檢驗是陰性

第三次我五月18日(十三周第93天)去紅絲帶基金用亞培快篩是陰性

第四次我六月1日(十五周第106天)去紅絲帶基金用亞培快篩是陰性

第五次我八月17日(二十六周第183天)去紅絲帶基金用亞培快篩是陰性

如今我快到九個月了不知道還要繼續檢驗下去呢可排除呢

我都是檢驗抗體都是快速篩檢方式不知道會不會很準確呢
(因為我沒有去檢驗看病毒)


(我很怕我是極少數的人聽說還有一年空窗期那是什麼原因)

匿名 提到...

那些一天到晚擔心自己中標的朋友,建議是否放寬心等待檢查結果,節省頁面讓羅醫生回答有關確定感染者或發病者的問題。

羅一鈞 提到...

1. 三個月後抗體檢驗為陰性、判定排除HIV,我還沒有踢到過鐵板。那機率也並非1%,而是遠小於1%。少數的偽陰性,發生在罕見情形,例如先天免疫不全的病人、器官移植後的病人,還有報告說有C型肝炎的患者可能到6個月才過完空窗期。不過這些情形,我們還未遇到過。

2. 慢速病程(slow progression)是感染HIV後經過很久一段時間才進入到愛滋發病狀態,主要和每個感染者本身複雜的免疫反應有關(簡單說,是體質不同),目前沒有很好的工具可以在一開始就預測誰會走慢速病程,誰會走典型或快速病程,只能定期追蹤。但是HIV抗體產生的過程,則不分哪種病程,都在三個月內會出現,也就是說,空窗期跟哪種病程無關,都是三個月。罕見的例外情形請看上一段。

3. 在21世紀的今天,一個20-35歲的成年人感染HIV後,若好好接受醫療照顧和持之以恆的藥物治療,據歐美大型世代追蹤研究的推估,平均壽命是69-72歲。所以,你可以跟醫生或個管師比賽,看誰活得比較久。

4. HIV不會透過毛巾傳染,不論是否沾有分泌物。

5. HIV和所有的傳染病一樣,一定要有傳染源,光只有傳染途徑(性行為)而沒有傳染源,是不可能感染到HIV的。如果如你所說,固定的性伴侶、又『確定』沒有HIV,表示並沒有傳染源,當然沒有感染的疑慮和風險。

6. 十二週以後的檢驗,都是不必要的。那些關於空窗期延長的罕見報告,例如第一段所提的,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請勿再自己嚇自己。

匿名 提到...

你提到『一個20-35歲的成年人感染HIV後…』,想請教如果年齡超過四十五歲才感染,若好好接受醫療照顧和持之以恆的藥物治療…平均壽命仍可以活到69-72歲嗎?年齡較大才感染的影響是如何?有什麼需要特別提醒的嗎?

匿名 提到...

羅醫生, 剛回來的HIV-1 RNA(RT-PCR)報告是陰性, 現在放心不少, 但仍會在之後時間再驗一次抗體.

這次留言其實是想謝謝你, 因為我人在香港, 而香港其實沒有那麼多的地方可以得到這樣詳細的回應, 在香港只有一些機構是幫你驗抗體, 還有一些社工的, 但真正能得到醫學專業回應的很少, 他們一般都會回一些有的沒的, 就連我找可以驗PCR的化驗所也找了一大輪, 更別說想要自費得到預防性的治療.

所以真的很感謝你在這裡做了這麼一個的平台, 讓我們除了更加清楚認識到病理之外, 還是一個分憂的地方.

匿名 提到...

台北縣某消防分隊驚傳有隊員感染愛滋病毒!該員疑似前年底救護一名感染愛滋病的煙毒犯時,傷口不慎接觸煙毒犯的血液,直到今年初隊員因出現高燒不退等症狀就醫,經篩檢後呈陽性愛滋帶原才知被感染,目前已請假在家休養。

 內政部消防署指出,這應該是全國首例,將請縣消防局將他調離第一線工作崗位,如經衛生署疾管局認定感染屬於因公導致的重大疾病,將給予補助。

 染病後仍出勤年餘 影響層面大

 據了解,該名消防隊員被感染愛滋後,仍然照常出勤救護,一直到今年二月被驗出來感染愛滋,才請假在家休養,影響層面相當大。

台北縣一名消防隊員疑似在執勤時,手臂傷口遭割腕自殺的愛滋女病患血液沾染,因而感染愛滋病毒,消防局昨表示,該員目前健康狀況穩定,家人、同事篩檢皆呈陰性,休養後不會再到第一線執勤。

這名被感染的消防隊員畢業分發到北縣消防局服務約三年,他的主管說,該員連兩年考績甲等,平日作息正常,未出入聲色場所,可能因公感染愛滋。

「現已逐漸平復」
消防局指出,該員去年八月發高燒 、體重驟減十公斤,但首度愛滋篩檢呈陰性,今年元月二度篩檢報告卻呈陽性,隨即請公假休養至今。「剛知道當然是青天霹靂,現已逐漸平復,還曾返隊探望同事。」消防局轉述說,該員應是前年八月執行一件割腕自殺救護勤務時,遭傷者血液沾染右臂傷口,事後醫院才告知傷者是愛滋病患。但緊急救護科科長張冠吾昨說,清查該員之前執行的一百七十九件勤務對象,尚未比對出相符病毒株,不排除有患者隱匿病情。

.........................

該員疑似前年底救護一名感染愛滋病的煙毒犯時(年底救人)

該員去年八月發高燒 、體重驟減十公斤,但首度愛滋篩檢呈陰性(隔年八月陰)

今年元月二度篩檢報告卻呈陽性(再隔年的二月份居然變陽)

看看這條新聞吧年底救人

隔年八月愛滋篩檢陰性了

再隔年二月居然變陽性了

醫院說最長空窗期三個月

消防八月陰已超過空窗期

怎麼會到隔年二月變陽呢

羅一鈞 提到...

1. 沒有看到研究有提到如果年齡超過四十五歲才感染HIV的平均壽命,不過我推測,若好好接受醫療照顧和持之以恆的藥物治療,平均壽命沒有理由會比年輕人短。所以我相信應該是可以活到69-72歲的。

2. 能幫助到香港的朋友,還滿開心的。謝謝你的分享!

3. 我了解您想表達的點,但是將心比心,若您是事件當中的人物,應該不會希望被拿出來在某位醫生的部落格討論,因此我不會對此事做評論。

匿名 提到...

我是那位提問「年齡超過四十五歲才感染HIV的平均壽命…」

去年我的伴侶証實感染並開始接受治療,那年他四十七歲!

一開始我滿腦子擔心他還能活多久?後來上網查發現:如果好好接受醫療照顧和持之以恆的藥物治療,存活時間可以達15~20年,應不是問題…

當一個具體的數字出現的時候,我的另一個擔心又出現了!那他如果幸運的話,再活20年,那不就67歲…,還是得離開我!

總而言之,去年一整年一直在這問題上打轉…;當然也不是沒有轉圜,隨著他接受治療後逐漸穩定後,我也開始在思考,能活多久當然重要,但活的品質也很重要…。

從他去年發病後,我們的關係更親密,生活作息越來越穩定…,原本一些退休後想做的事,現在就開始做了!

雖然偶爾還是會擔心…,但已經慢慢能和它相處了!

羅一鈞 提到...

往往剛開始會驟然覺得,因為這個疾病失去很多,
過了一陣子後,反而覺得因為看待人生的態度不同,
心境轉換後,倒也會柳暗花明的發現些意外收穫囉。

這是一些病友跟我分享的經驗。

匿名 提到...

我相當支持樓上的醫生與更樓上那位匿名兄台的說法!
的確
如果沒有感染HIV
我將不知道生命的可貴
我將不知道如何過健康的生活
我將不會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我將以為健康、幸福都是理所當然的(但其實不然)
可能還在用摧殘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心態過日子
(就算沒感染HIV,也會因為不健康的種種方式,導致更恐怖的疾病)

我覺得HIV對於我的轉變
絕對是負面大於正面
還是要感謝醫生的愛心
給感染者一路耐心的陪伴!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無意中看到這段影片
"愛滋的另一觀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W6Z4GCKrz0&feature=related
讓我有點混淆了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請教若身體有許多類似梅毒症狀發生但vdrl tpha fta-abs test 皆為陰性(空窗期超過1年)請問有偽陰性的可能性嗎?是否尚有其他更好的檢測方法,謝謝指點

匿名 提到...

我有一友人,服用克維滋與希寧約1年,CD4約300,病毒測不到,他有C型肝炎,上次檢驗C肝,未測到病毒,最近他偶有肋骨中間下方悶(不痛)之症狀,請羅醫師給點意見,很擔心他,謝謝

羅一鈞 提到...

Youtube只有一小段影片,當中質疑『HIV不是造成愛滋的主因』這點我無法贊同。至於片中有個感染者現身說法,說當初醫生跟她說只能再活5-7年、不可以結婚生子等等,結果現在已經是第8年她雖沒吃藥卻還活著,結了婚而且生下健康的寶寶。那部分是醫病溝通的問題,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不會跟病人預告『你還能活5-7年』,也不會要求病人不能結婚生子。前者隨著藥物進展,研究已經顯示要活到六七十歲並非奢求,後者是人權,醫生無權作主。

我同意病友應該多抱持『懷疑』的態度來面對醫生的說詞,畢竟這個病是要跟自己一輩子的,多問就會有更多解釋,可以澄清疑點;同樣的,面對其他感染者的說詞,也要抱持『懷疑』的態度,不要只是因為對方慷慨激昂、或是感人肺腑,就輕易相信。而懷疑之後,請小心求證,不要因為懷疑就停滯不前,別忘了在你猶豫不決時,病毒仍繼續在複製。

匿名 提到...

更正,朋友是B肝非C肝

羅一鈞 提到...

1. 醫學上有句話:『梅毒是偉大的疾病模仿師』。意思是說,很多疾病的症狀表現,跟梅毒相似。當你說已經超過一年,而『身體有許多類似梅毒症狀發生但vdrl tpha fta-abs test 皆為陰性』時,請不要再執著於梅毒,而是應該找醫生檢查其他『梅毒可模仿』的疾病,以免延誤病情。

2. 肋骨中間下方悶(不痛)之症狀,跟HIV本身、HIV藥物和C肝應該都沒有關係,至於是什麼,可輕可重,從根本沒事到心絞痛(如果在左邊)都有可能,要看診才知道。

匿名 提到...

肋骨中間下方悶(不痛)之症狀,跟HIV本身、HIV藥物和C肝應該都沒有關係,至於是什麼,可輕可重,從根本沒事到心絞痛(如果在左邊)都有可能,要看診才知道。

所以這種情形要請HIV台大醫生安排至台大就診或是自行至大醫院看診好呢?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請問脂肪移位文章中針對753名患者的研究是國外還是亞洲地區呢?我曾請教過自己的主治醫師,他提到在亞洲種族裡此症狀的發生率較低,不知羅醫師你的看法是?
我是一名已經採用卡貝茲的患者(服藥已3個月),目前服藥狀況都很良好CD4已經大於350。看到文章後讓我有點擔心,想避免此些症狀的發生,換藥的最好時機是?還是說其實沒有換藥的必要?感謝賜教

羅一鈞 提到...

已回覆於該篇文章之下。

羅一鈞 提到...

所以這種情形要請HIV台大醫生安排至台大就診或是自行至大醫院看診好呢?

就看診而言,兩者皆可。看你的朋友選何種方式他較安心。

匿名 提到...

羅醫生你好:我本身在醫療院所工作,11月初時因為在工作中不慎被針扎,那位病人為65歲男性病人,他說他本身沒有任何傳染病,他的檢驗報告,PPR:1X+,TPHA:1:80~請問這樣的報告,只是假陽性?還是他曾經被感染過梅毒?
實在是搞不太清楚,也很困惑,我於針扎時有抽RPR(-),麻煩羅醫生幫我解答一下~謝謝

匿名 提到...

我是那個被針扎的~忘了寫到TPHA data 是 1:80(+)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我是前面那篇提到研究的患者,對於lipodystrophy還是有著恐懼和疑惑。想請教是否能從抽血的lipid profile的變化得知自己脂肪移位的開始或是嚴重程度?很怕自己等到察覺外觀上變化以後在換藥已經太遲。或是有什麼檢查可以用以輔佐早期察覺?畢竟AZT使用者算是高危險群....感謝您不吝解答:)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 我想請問 我的生殖器上有類似嘴破的傷口已經1個多月了 在距離最後性行為四周後檢驗梅毒為陰性 是否可以排除感染可能 請問要多久驗才能安心 醫生初步判斷為包皮炎都說外觀不像 但是久久未好 心理壓力好大 拜託您了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PPR:1X+,TPHA:1:80(+)這樣的報告,有三個可能:
(1)如你所說,只是假陽性,年紀大的人常有這種低力價的抗體,由自身產生,並非梅毒造成。
(2)曾經感染過梅毒,治療過後殘餘的力價,或是轉為潛伏梅毒因此低力價。
(3)最近剛感染梅毒,力價正在由小變大當中。

由於無法排除對方真的有梅毒(雖然機率很低),建議四週後還是要去抽血檢驗RPR或VDRL,如果陰性才可以心安。請循您工作的醫院針扎流程處理。

羅一鈞 提到...

1. lipodystrophy無法靠抽血準確預測,目前也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準確預測或早期偵測。研究上使用的核子掃瞄,太過於昂貴,就我所知台灣也沒有醫療院所提供。你如果很擔心,應該還是跟醫師討論,如果雙方覺得可以接受把AZT換成其他藥物,就可以解決你的憂慮。

2. 根據歐洲2008的梅毒指引,梅毒的空窗期2-4週,所以你應該不用擔心梅毒了。不痊癒的生殖器傷口有一些其他可能,例如第二型疱疹病毒,還要是找醫生評估。

匿名 提到...

醫師您好:
之前有帶套,陰交跟口交性行為.之後就有一些症狀發生,導致內心非常不安與害怕.所以過了16天後,當天晚上跑去作RT-PCR,結果出來是陰性....
請教一下:
1.這樣可以完全的排除感染愛滋病嗎???過了16天,之後的準確度大約多少???有機率因為潛伏期不過,導致沒驗出來嗎???
2.如果準確的話,那我還需要三個月後再去驗抗體嗎?
3.我本身是B型肝炎的患者,這樣我隔了16天去驗會準嗎
(RT-PCR的空窗期是不是14天,只要大於14驗出陰性,是不是就可以完全排除感染???)
4.性行為到驗RT-PCR,之間有去看過多次耳鼻喉科,吃的藥會影響準確度嗎??
可以幫我判斷一下嗎??
第一份藥:
1.PRIMALAN(MEQAZINE)
2.Motilium
3.BAC(F.S.C)
4.Scanol 500mg
5.MEDICON 15MG
6.STROCAINE
7.PONSTAN(TON-PASS)
8.K.B.T
第二份藥:
9.DOXYCYCLINE
10.Gascon
11.OFCIN

這裡要麻煩醫生,幫我解答一下.因為內心的不安導致我快得到憂鬱症..
想要得到醫生肯定,讓自己內心可以放下,要不我現在的生活,完全被打亂,
整天只想自己是不是有問題了.
謝謝醫生..可以幫我這徬徨無助的人解答一下...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RT-PCR若陽性是可以提早偵測出HIV感染,但在RT-PCR陰性時,是無法完全排除HIV感染的。因為RT-PCR要病毒有一定數量才驗的到,所以太早驗,病毒的量還不夠多,就會驗不出來。7-14天時有很多人可以驗的出陽性,絕大部分的人在28天去驗,該陽性就會是陽性,該陰性就會是陰性。不過就是沒有100%,所以需要三個月再去驗抗體才能完全確定。

你有B型肝炎、現在服用的藥物,都不影響HIV檢驗的結果。

會影響檢驗結果的藥物為:HIV藥物、治療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肝安能、肝適能,因為它們也會對抗HIV)。。

匿名 提到...

想請教您一個問題,目前新流感的病毒也是RNA病毒,我們常常聽到這類型的病毒一直都會突變,如H1N1是人類的新發現的新型流感,
像最近也有烏克蘭的恐怖致命流感,Hiv會不會也會一直在突變,以目前抗體跟RT-PCR其實只能測到一部份Type的Hiv??其實還有許多的未知Hiv我們並未發現罷了???

匿名 提到...

醫生你好:
1.非常感謝你的回答....心中排除因為B肝或是藥物等變數,導致不準的疑慮.
2.有的文章說到,病毒的複製數度非常快,那還會發生,14天以後驗不到的現象嗎???所以,你建議我是否該再驗一次抗體或是RT-PCR???那大約要多久去驗呢???
3.最後想問的是,我在這段時間有發燒,腹瀉,喉嚨痛的現象,
去看耳鼻喉科,醫生判斷腺病毒感染,那在請問一下,腺病毒會影響RT-PCR檢驗結果嗎???
不好意思,一直麻煩你,不過內心真的很怕..也沒有管道去詢問,只好在這一值打擾你....
在這謝謝你不厭其煩的幫我解答我的疑慮...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1. 你所擔心的突變-->偵測不到,在目前還是罕見的情形,以後會不會發生我不清楚,要請教專門研究病毒的微生物學家。

2. 病毒在身體複製得很快,不表示血液中就一定偵測的到。白血球會盡量把病毒侷限到淋巴系統,所以有的人血中的病毒量就是低到偵測不到。另外罕見的型別RT-PCR也可能偵測不到。我不建議再去花錢做RT-PCR,三個月到了去做免費的匿名篩檢檢驗抗體就夠了。

腺病毒,不影響HIV檢驗的結果。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我想請問一般大醫院如果要接受手術開刀,
那是否會先抽血檢驗是否病患有血液疾病?
那檢測的項目當中大概包括哪些呢?
會不會特別針對hiv作檢驗呢?

羅一鈞 提到...

開刀一般是會抽血驗血型、血紅素、血小板、凝血時間等檢驗。HIV並非開刀需要例行檢驗的項目。事實上,台灣在民國95年HIV條例修正後,已經有規定,醫院檢驗HIV需與當事人諮詢並取得同意,不能擅自逕行檢驗,違反者可處3萬元到15萬元罰款,因此開刀前要檢驗HIV,醫護人員必須徵求病患同意才行,否則即是違法。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您好:
之前本人有問過Hiv病毒突變會導致抗體法或RT-PCR檢驗不到病毒的問題..
1.您回覆目前算是罕見的情況..是否代表真有發生過這種事?!我們是否該擔心這種事?!
2.如果真有發生過...那這種特殊的案例到最後在醫學上是如何發現Hiv的突變現象?利用血清抗體還是RT-PCR?

Thanks a lot!

羅一鈞 提到...

抗體法對於N亞型和O亞型的HIV,在國外曾有檢測不出的報告,是用bDNA方法或RT-PCR檢測出來的。不過在這兩種亞型集中在非洲,我未聽說有在台灣發現過,所以目前無須擔心。

匿名 提到...

醫生:
請教一下,我的情況是
1. 如果有帶套,口交跟肛交...但一直沒有射精
2.之後隔天立刻發燒,及口腔潰瘍..被診斷是腺病毒感染..
過了14天之後去驗,RT-PCR為陰性....這樣可以放心了嗎??
因為本身免疫系統好像部是很好,這樣為影響RT-PCR得檢驗結果嗎??因為感覺疾病已經持續過一個月...
4.因為,最近喉嚨還是怪怪的,且有時下體會有忽然抽痛的感覺,且排尿都有氣泡...這是什麼原因阿??有可能是aids沒有檢驗出來嗎???還有有其他的疾病...
可以麻煩你解答嗎???

匿名 提到...

問一個笨問題,沒有射精會影響檢驗結果嗎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羅一鈞 提到...

你講的情形,例如自覺免疫系統很好、未射精,都不影響HIV檢驗結果,無論是抗體或是PCR。你所描述的症狀,只有喉嚨怪怪的勉強跟感染HIV的急性症狀可以聯想在一起,但是喉嚨不舒服的原因何止百種,還是要靠檢驗才能確定排除HIV感染之可能性。

我再重申,RT-PCR不管是第幾天去做,都無法提供100%安心,只是提高安心的程度而已。相關說明可以爬文看本月答客問前幾篇回答。還是要在3個月去做HIV抗體檢驗,才能確定排除HIV。

匿名 提到...

1. 請問為何不能跟愛滋病的人共用牙刷.或是刮鬍刀....愛滋病毒不是離開人體後不久就回死掉嗎???
2. 那會不會有,本身沒有感染,不過嘴巴或舌頭一直殘留愛滋病毒,因為刷牙流血,不小心感染的情形???
3.因為過了三個禮拜,驗RT-PCR是陰性,但當時有吸允身體跟乳頭之後口腔一直怪怪的且發炎潰爛到現在,最近又不小心,刷牙牙齦流血....心中有點害怕.這樣有機會感染嗎???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今天拿到了最新檢驗的結果。CD4:480/17%, Viral Load: 66000多,4.62log。醫生建議我考慮開始吃藥,推薦我服用Stocrin和Kivexa。我今年23歲,沒有抽煙等習慣,也沒有其他的疾患。想請問您的看法,現在開始吃藥是否是一個好的時機呢?謝謝。

羅一鈞 提到...

請參考8月的文章:HIV的傳染途徑--破除迷思,當中提到,只要血液或體液已經乾掉,HIV要藉由環境傳染的機率,基本上就等於零。

不共用牙刷和刮鬍刀,原本就是衛生習慣的一部分。如果能確定牙刷或刮鬍刀上的血液或體液已經乾掉,是可以不用擔心藉由共用這兩樣東西傳染HIV。

因別人身體帶入的HIV,不可能存活在口腔達三個星期,純就你描述的口腔接觸狀況不構成感染條件。但是前面的留言已經多次提過,『過了三個禮拜驗RT-PCR陰性』不能100%排除HIV感染,所以請在3個月時再去檢驗抗體確認有無。

羅一鈞 提到...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開始服藥或再等一陣子,都是可接受的決定。

請參考5月的文章:服用雞尾酒療法藥物—你準備好了嗎?
最近有幾個研究支持CD4>350就開始服藥,以降低HIV相關併發症的發生機率。所以醫生建議你在CD4=480就開始服藥,是根據新的研究結果做出的建議。

但是歐美的治療指引都尚未因此修正,仍維持CD4<350才開始服藥的建議,因此若你不想開始服藥,也是合理的選擇。美國治療指引但書是如果CD4>350但有B肝或C肝,或是最近CD4降低很快(一年降低超過100/uL),我會建議現在開始服藥。如果沒有這些狀況,那就取決於你自己的決定了。

匿名 提到...

32天RT PCR未測到病毒,72天及82.5天ELISA陰性,可以排除感染嗎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是之前詢問CD4=480是否要考慮開始吃藥的那位。我也蠻困惑的。我是97年7月檢查出感染。當時的CD4只有350。後來一路上漲到680。98年2月是680,5月是610,這次11月查是480。8個月掉了200。而且老實講,這次我覺得病毒量有些高,雖然醫生告知說這次的病毒量和上次比,變動沒有超過0.5個log,讓我不必擔心。但是光看那數字,還是會心慌慌。不知這樣子8個月掉了200,是不是還是處於震盪期或是病情惡化了?萬分感謝您的回覆。從您的部落格真的獲益匪淺。

羅一鈞 提到...

如果沒有使用接觸後預防用藥的話,滿12週HIV抗體陰性可以排除HIV感染。82.5天雖未滿12週,只差1.5天,我想應該是ok。

羅一鈞 提到...

未服藥下,CD4從350升高到680,表示你診斷HIV的時候應該是才剛剛感染不久。可以參考6月的文章--急性HIV感染。急性HIV感染時,CD4會急速下降到一個谷底,血液中常有病毒量會衝高到破幾十萬。隨後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出一些抵抗力,HIV會被趕到淋巴結等深部器官潛伏起來,這時候症狀會好轉,CD4自動上升、病毒量自動下降到幾萬或幾千。大約半年到一年左右CD4會上升到最高值,進入慢性期,此後CD4才逐漸下降,直到開始服藥才會反轉整個過程。

從最高值降低的前幾次抽血,我們常觀察到比較大的跌幅,有不少病友的CD4在重跌後又反彈上去。所以CD4從610掉到480在此時期並不需要太擔心,繼續『走著瞧』即可。

要注意是否抽血前有感冒、腸胃炎等因子干擾(會讓CD4下降),最近是否有使用K他命、搖頭丸等違禁藥品,或是有不安全性行為罹患梅毒、菜花性病,這些會讓CD4下降快速,移除或治療好這些因子,有助於CD4回升。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沒有使用違禁藥品的習慣,也從未使用過。之前有去做性病方面的檢查,結果也都沒有。不過之前是有些輕微的扁桃體炎,可能會讓CD4下降。也可能我本身的CD4基準就不是太高。不過我這次的病毒量也在飆漲。98年5月的病毒量是33000多。98年11月的一下子飆到66000。但是醫生跟我解釋說,病毒量的log計數前後兩次變動幅度沒有超過0.5個log,所以可以視作實驗室允許的誤差範圍。我之前有看您的介紹文章,按您所介紹的,我這次66000明顯已經超過50%的變化幅度了,算是破表啦。我現在也蠻猶豫的,不小的是不是應該開始雞尾酒。謝謝。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看到您貼的有關預防投藥的文章,讓我有個疑問想請問:如果危險性行為其實並未感染(如對方並未帶原,或好運)
那做預防投藥的副作用會比一般感染者服藥來的大嗎?尤其是一些不會因停藥而改善的副作用,如:脂肪移位等。

謝謝醫生的回答!

匿名 提到...

醫生:
請教一下,愛滋病的症狀有哪些阿???
至從有套口陰交...隔天身體一直怪怪的到現在(過一個月)...例如:頭暈,為冷,嘴巴差點身皰診,舌頭有破洞,腹瀉,體重減輕2~3公斤..之間的症狀差不多比較好了...
剩下:
1.腹瀉
2.舌根後面有一點一點腫起來發炎的紅點...
3.有時累,眼睛會有血絲身體有身痘痘(四五顆)..
1&3,一直沒有好(有去看耳鼻喉科,醫生說發炎病毒感染(腺病毒),不過好像好的比較慢一點)...請問一下,愛滋會有腹瀉跟舌根有一點一點紅腫發炎的小紅點的症狀嗎?我大約有過了14天(大約16,17天),去驗RT-PCR,出來是陰性...有大約看了你之前的文章,說有可能白血球會把病毒困在淋巴系統中,測不出來...那請問一下,測不出來的機率高嗎??什麼樣的體質會出現白血球過多,把病毒困住的情況..
心中很害怕,可以幫忙回答一下嗎??謝謝...

羅一鈞 提到...

1. 是否開始雞尾酒治療,還是看CD4。病毒量只要小於10萬都不算很高,不會因為從3萬變6萬就需要吃藥,CD4才是最重要的參考指標。

2. 預防投藥只有28天,HIV感染者則要服藥一輩子,所以長期的副作用(例如脂肪移位)當然是感染者才要擔心。短期副作用(例如噁心、倦怠)應該是沒有不同,但是心理作用會扮演重要的角色。感染者吃藥通常比較心甘情願、對副作用的忍耐度較強,預防投藥的使用者會在染病風險與副作用之間掙扎,當副作用出現時比較難讓自己撐下去繼續吃藥。

3. 你要問的應該是『急性感染HIV的症狀』,請看6月的文章--急性HIV感染,當中有提。單靠症狀猜測有沒有HIV,就像找人算命一樣,算的準或不準只有天知道。還是要靠檢驗。16-17天RT-PCR陰性,是可以放大半個心,但是要放100%的心,仍要在3個月時再去驗HIV抗體才能完全確定。據你描述的性行為並非高風險、無防護,所以心中很害怕HIV感染,感覺有點過度焦慮。

至於什麼體質會出現早期時測不到HIV病毒,目前不清楚,可能也與對方的病毒量高低、接觸時的病毒傳入數量有關。

匿名 提到...

醫生請教一下:
1.過了16天跟33天,驗了兩次吳博士RT-PCR都是陰性,這樣
可以完全排除了嗎???還有可能打到你之前文章提到的
病毒躲在淋巴腺裡面,而偵測不出來嗎???
2.我還需要在過三個月後再去驗抗體嗎???

匿名 提到...

樓上有關消防隊員疑慮,愛之希望回答:
有關消防隊員疑似因為救助愛滋病患而受到愛滋感染的報導,
衛生署已於2008年04月16日發出「國內迄今仍無因執行工作而感染愛滋病毒之案例」新聞稿,您可以在網站上直接閱讀:
http://www.cdc.gov.tw/ct.asp?xItem=16167&ctNode=220&mp=1 。
此則新聞是否完全正確且詳盡的報導,我們不得而知。
而且是以"疑似救助感染者而受感染"引導讀者。
衛生署表示"迄今尚未發現有因執行工作而感染愛滋病毒之案例"。
因此並不能直接證實消防隊員的確是年底受感染的,是嗎?

國內外衛生署對於空窗期也是3個月的規定,
請不需過度恐慌,現在的技術只要確實滿6週就具有一定之可信度了。

匿名 提到...

消防人員的PCR DNA
但緊急救護科科長張冠吾昨說,清查該員之前執行的一百七十九件勤務對象,尚未比對出相符病毒株,不排除有患者隱匿病情。
PCR DNA 和自殺病患的病株比對也不符...所以不能算是空窗期延長,希望版友看到此篇可以不用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