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雞尾酒療法與肝臟


西藥吃多了對肝不好? 我聽過不少病友擔心雞尾酒療法會影響肝臟。雞尾酒療法是否會影響肝臟? 確實有可能影響,不過主要是剛開始使用的前幾個月最可能發生,過完這段時間就不太可能發生了,更沒有慢性累積的肝臟問題。所以「傷肝」的憂慮雖然沒錯,問題不在於「慢性肝病」,而是「急性肝炎」。

急性肝炎是俗稱的「爆肝」。以急性肝炎的發生機率來說,在各種雞尾酒療法藥物中,最容易引起急性肝炎的是衛滋(nevirapine),機率約1%,最常發生在服藥後的前三個月。衛滋引起的急性肝炎可以非常嚴重,甚至致命,所以必須小心的抽血監控肝功能。服用衛滋容易引起急性肝炎的高危險群包括:有B型肝炎和C型肝炎患者、有慢性肝病的患者,以及開始服藥前CD4較高的患者(女性CD4>250,男性CD4>400) 。因為衛滋引起的肝炎常和過敏症狀一起出現,如果服用衛滋發生皮疹或發燒等過敏症狀,必須同時檢查肝臟是否受到影響。就是由於衛滋有這些風險,在近年來更安全的藥物陸續上市後,衛滋目前已經退居為替代用藥,不常有機會使用到。

目前常用的雞尾酒療法藥物:卡貝滋、克為滋、希寧、快利佳、瑞塔滋,都很少造成抽血肝功能的變化,急性肝炎更是少之又少。雖然醫生都會例行抽血檢測肝功能,實際上肝功能若呈現異常,很少是這些藥物造成的,反而是本身的B型肝炎、C型肝炎、喝酒或脂肪肝,造成肝功能異常。

服用瑞塔滋(atazanavir)的人比較特別,有7-9%會發生黃疸,但這種黃疸不是病,也不是肝臟問題,只是瑞塔滋影響了膽色素代謝的過程,讓膽色素濃度在血液升高,也讓有些人皮膚看起來黃黃的,外觀受到影響,對身體則是無害。不可把瑞塔滋造成的黃疸,跟肝病混為一談,再次強調,這種黃疸不是病,也不是肝臟問題。

慢性肝病是台灣常見的健康問題,包括慢性肝炎和肝硬化,常見是喝酒、B型/C型肝炎或藥物引起。HIV感染者有不少人同時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所以需要注意慢性肝病,這些病友也更容易擔心西藥引起的肝臟副作用。雞尾酒療法雖然是西藥,而且需要長期服用,它們並不會加重肝病,反而有助於B型肝炎和C型肝炎的控制,利於肝臟回復健康。

因此一直以來,歐美的HIV治療指引都建議,如果HIV感染者同時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應該要及早開始雞尾酒療法。去年年底的美國衛生部最新HIV治療指引,甚至建議凡是有B型肝炎的HIV感染者,不論CD4多少,都應該開始服用雞尾酒療法;有C型肝炎的HIV感染者,則跟最新建議的條件一樣,CD4<350應該開始服用雞尾酒療法,CD4 350-500之間建議服藥,CD4>500則見仁見智,可服藥也可先不服藥。服藥當中,當然要定期抽血追蹤肝功能,掌握B型肝炎、C型肝炎的變化,也監控藥物是否造成肝功能異常或急性肝炎(機率很低) 。

對於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患者來說,雞尾酒療法是否對肝臟會有慢性的影響呢? 前年有義大利的研究發現:HIV感染者服用雞尾酒療法時間越久,越容易有脂肪肝發生。這群義大利的HIV感染者有37%做腹部超音波發現有脂肪肝的狀況。不過研究沒有找出任何特定藥物跟脂肪肝相關,我們也知道年紀越大原本脂肪肝就會越容易發生,而脂肪肝絕大多數都是良性的,對肝臟來說長期影響很小,因此要據此說雞尾酒療法會造成慢性肝病,證據還不夠充分。

總之,「雞尾酒療法會傷肝」這句話是有保存期限的。對HIV感染者來說,開始服藥的前三個月,特別是第一個月,有很小的機率會發生「急性肝炎」(爆肝),只要不是服用衛滋,一般都不嚴重。過了三個月的期限,就沒有理由認為「雞尾酒療法會傷肝」。慢性肝病並非雞尾酒療法的副作用,脂肪肝是否跟服用雞尾酒療法相關,即使相關,對肝臟慢性風險如何,還言之過早,有待進一步研究。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好:

所以如果服用衛滋三個月後,沒有相關過敏症狀且抽血檢查肝指數正常,就無須擔心藥物會影響肝臟囉? 我目前服用的藥物組合是衛
滋加上卡貝滋,這個藥物組合長期服用會有其他副作用嗎? (目前服藥半年適應良好,沒有任何副作用)

羅一鈞 提到...

針對衛滋,服藥三個月後發生急性肝炎不是不可能,只是機率很低(小於0.5%)。醫生會固定追蹤肝功能,你不用額外去擔心。知道有這件事即可。

卡貝滋+衛滋:糖尿病、高血脂這類的長期副作用可以不用擔心,卡貝滋有很小的機率引起脂肪萎縮。如果剛開始的CD4偏低(小於200),要注意血紅素,卡貝滋可能引起貧血,特別在CD4偏低的人。抽血檢驗CD4時一定會順便驗到血紅素,醫生會幫你注意。

匿名 提到...

羅醫師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有關吃衛滋+卡貝滋的副作用的問題~~
我朋友到今天服用已經第5天了, 尚未起疹(希望不要), 吃下去後有頭暈.人昏沉沉的.好像快要昏倒的感覺, 心悸, 心臟很無力(偶爾會一陣麻麻的).整天想睡覺.心悸, 心臟很無力...還有..吃藥下去後視覺方面產生了變化, 就是看東西時比較亮(好像瞳孔放大, 光線進來的比較多...@.@)藥性退了之後, 視覺就恢復正常了...所以我想請問羅醫師 1.這個藥是否會因個人而產生不同的副作用呢?? 2.上述的副作用有沒有什麼方法(EX:以前吃快利佳+卡貝玆很會吐, 有護士建議我可以拿白吐司給我朋友吃可以止吐,尤其是吐司邊...)等等可以減緩這些副作用症狀呢??因我不是病患, 我是病患的陪伴者, 因需要照顧病患, 因羅醫生是內科的醫生應該可以提供一些小方法...好可以幫助我的朋友渡過這難關...謝謝....PS:我朋友生病將近10年了, 我陪了他7年, 最近才換藥, 請幫幫忙吧!!!或者有小撇步的並有可以提供給我呢??3Q

Rex Wangchuck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今天去看了CD4的檢驗報告,
醫生說我有B肝,
並建議我開始接受雞尾酒治療。
開給我的是卡貝滋及快利佳藥錠,
請問這樣的組合搭配是否有需要換藥?
在您的文章中曾讀到,
這個組合是最容易被換掉的組合。
今晚是第一次服藥,
不知道會有何副作用了...

Rex Wangchuck 提到...

羅醫師您好!
今天去看了CD4檢驗的報告,
檢驗出我有B肝且CD4偏低,
但病毒量在11000以內。
醫師建議我開始吃藥,
並搭配了快利佳及貝卡茲藥錠組合的療法。
在您的文章中曾提到,
這個組合是最快被更換的組合,
不知道我是否應該跟醫生提出換藥的需求。
或者是羅醫師可以給我一些建議,
哪種組合對罹患有HIV及和B肝的患者是比較好的?
謝謝您~

羅一鈞 提到...

1. 很遺憾,沒有什麼小撇步能減輕這些反應。但是通常在服藥進入第二週後,副作用就會自己變輕(身體適應了)。你能做的,只有鼓勵支持他繼續堅持下去。

2. 那篇文章的用意,是讓"已換藥"或"準備要換藥"的人能安心,知道自己不是天下唯一要換藥的人。那篇文章的用意,不是要恐嚇正在使用卡貝滋和快利佳的人。吃卡貝滋和快利佳的人,大多數都不需要換藥。你才剛開始吃,應該先觀察有沒有副作用才對,現在就開始想換藥的事情,言之過早。台灣現有的藥物組合來說,卡貝滋和快利佳對HIV+B肝是適合的處方,請相信醫生的決定吧。

Rex Wangchuck 提到...

謝謝醫生的解答!
目前開始吃藥第二天了,
還沒有副作用或不適的反應,
本來還有點擔心的。
希望下次再驗血時,
可以很大的改進。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服用克維姿+西寧已經兩年了,cd4為1500左右,病毒量測不到,肝膽功能指數都相當正常。但是我覺得我的皮膚越來越差,氣色也一直很不好。最近起床也都會有小小癢癢的紅色疹子,請問這是副作用嗎?要怎麼辦呢?可搭配中藥或保健食品減緩這些狀況嗎?

羅一鈞 提到...

不是藥物副作用。隨便吃中藥或保健食品很可怕,請你先看皮膚科找疹子的原因吧。